大马选举结束 投票率料超高

【新唐人2013年05月05日讯】(中央社马来西亚新山5日综合外电报导)马来西亚今天举行大选,投票已于下午5时结束,投票率可能破纪录,这场选举攸关世界上最大的执政联盟势力是否遭削弱,或甚至终结。

这次选举将选出国会222个议席及各州议会超过500名议员,官员预期选举的初步结果将自晚间8时陆续涌进。

选举官员说,投票率可望超过80%。在人口2800万的马来西亚将是破纪录的高投票率。

执政的国民阵线(National Front)遭遇56年来最激烈的一场选战。反对党强力挑战,承诺要清理政治环境,终结以种族为基础的各项政策。

国民阵线(Barisan Nasional, BN)联盟自大马1957年独立以来执政至今,但在2008年选举苦吞数十年来最惨结果,有5个州政府变天,改由反对派人民联盟(Pakatan Rakyat, PR)领导。

国民阵线也在2008年大选首次丢掉国会2/3多数。

当年历史性选举结果,标志着大马传统政治的瓦解,除了少数族群华裔和印度裔,就连人口占多数的马来人中,都有许多人排斥国民阵线基于种族的政治。国民阵线的作法确保东南亚国家大马的稳定,但也引发贪腐、加深不平等。

在吉隆坡郊区投票的一名31岁电脑工程师说:“我想要看到变革。我认为反对党很有机会可取得政权。我只担心出现舞弊。”

投票所在下午5时关闭。独立新闻网站“当今大马”(Malaysiakini)充斥着执政联盟疑似舞弊的消息。如四执政联盟只赢得险胜,反对党质疑选举结果的概率大增。(译者:中央社罗苑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