殖利率过低 苹果发债股神不碰

【新唐人2013年05月06日讯】(中央社台北6日电)亿万富豪投资人巴菲特表示,他现在不碰公司债,包括苹果公司发行的公司债,因为殖利率过低。

现年82岁的波克夏哈萨威公司(Berkshire Hathaway Inc. )董事长兼执行长巴菲特(Warren Buffett)接受彭博电视访问时表示,“我们目前不碰任何公司债。”“不在这样的殖利率水准下。”

根据3日申报的季报,波克夏截至3月31日止,持有122亿美元的公司债,较2年前减少14%。随着股价上扬和巴菲特增持国际商业机器(IBM),波克夏投资组合的股票部位攀升54%,至972亿美元。

在美国联邦准备理事会(Fed) 降息至利率低档,加上收购债券,带动经济从衰退中复苏下,从公司债到国库券殖利率一路跌。

根据美银美林美国公司债和高收益债指数(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 U.S. Corporate & High Yield Index),美元计价公司债殖利率2日跌至空前的低点3.35%。相较于过去10年来平均殖利率5.87%。

苹果公司(Apple )4月30日总计发行170亿美元债券,创有史以来最大公司债发行案。

过去曾表示因不了解科技股,所以鲜少投资科技股的巴菲特表示,没买苹果发行的公司债,是因为公司整体策略的一部分。

巴菲特4日表示,“我们不买苹果公司债,我们不买任一家公司的公司债。”“这和他们是科技公司无关,而是因为殖利率过低。”

根据彭博汇编的数据,苹果发行规模40亿美元,票面利率1%的5年期公司债,比同天期美国公债殖利率高40个基点,或0.4个百分点。而规模54亿美元,票面利率2.4%的10年期公债殖利率,利差则是75 个基点。30年期债券,利差则为100个基点。

在2008年金融危机后,投资人涌向债市,当时美股标准普尔500指数一年重摔约38%。

巴菲特在2010年2月致投资人年度公开信中表示,相对于美债,公司债和市政债“便宜的不像话”。“好机会不常有,天下金雨,要用桶子盛,而不是用顶针接。”

联准会自2008年12月以来,维持基准利率在0-0.25%之间,并每月购入850亿美元公债。

巴菲特在4日年度股东会上问答时间时表示,对坚守固定美元投资收益的投资人感到同情。(译者:中央社刘淑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