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卫队具攻敌能力 自民党研议

【新唐人2013年05月06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明珠东京6日专电)“日本经济新闻”报导,日本执政自民党将积极研议政府今年将拟定的防卫大纲内容。有鉴于北韩核武及飞弹威胁,拟建议政府思考让自卫队拥有可攻敌基地的能力。

防卫省6月预定做出调整防卫大纲的中期报告,自民党考虑在这个月内向政府提出建言。自民党的安全保障调查会暨国防部会已汇整建言的草案。

草案指出,以“美日适当分工合作”为前提,要考虑拥有攻击敌方的能力。根据美日安保条约,攻击敌方基地是美军的工作,但是自民党认为,在防卫合作上,日本自卫队做为协助美军的一环,也应拥有攻击敌方基地的能力。

因北韩飞弹射程可能涵盖美国本土,日本认为需尽速讨论并列入防卫大纲,目前被讨论到的是集体自卫权的行使。如果可行使集体自卫权,就可拦截飞往美国的北韩飞弹,加强同盟关系。

至于中国大陆在钓鱼台周边海域等的海洋活动扩大问题,自民党的草案记载,应备有陆战队的功能以防卫岛屿,如需夺回被侵攻的岛屿时,还应具着陆、登陆能力,自卫队的人员、装备、预算都需大幅扩充。

安倍政府已增列2013年度防卫相关预算,这是11年来首度增额。2010年的防卫大纲中,陆上自卫队的人数微减,但新的防卫大纲将朝着“在质量上能护土的体制”增加人力。防卫力的概念也将注重机动性,提升统合指挥运用、有紧急状况时的运输力等。

日本若要拥有攻击敌基地能力,将被外界认为企图改变目前纯防卫的国防理念,这除了执政党内有反对声浪,也可能招致邻国反弹。加上政府财政严峻,如要扩增自卫队人员、装备等还需与财务省协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