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冷 印尼成长逾2年来最慢

【新唐人2013年05月06日讯】(中央社台北6日电)印尼上季经济创下逾2年来最慢成长,主要受累商品价跌冲击出口

据彭博报导,印尼中央统计局指出,今年1-3月当季国内生产毛额(GDP)较上年同季成长6.02%,彭博访查26名经济家原估成长中值为6.1%,相对去年第4季成长幅度达6.11%。

身为东南亚最大经济体,印尼成长摇摇欲坠,总统尤多约诺(Bambang Yudhoyono)将更加难以落实削减能源补贴计划,标准普尔信评(Standard & Poor’s Corp.)上周就以改革迟滞为由,下调印尼债信评等前景。

与此同时,随着成长放慢,能源价格上涨恐将升高印尼央行升息的压力。

印尼曼德里银行(Bank Mandiri)首席经济师达玛扬蒂(Destry Damayanti)在成长数据出炉前指出:“由于出口减速,加上政府支出放缓,外部因素依然影响经济。印尼央行必须维持现有利率水准,动用其他工具以抑制通膨预期,同时成长则需要国内经济活动的刺激。”

雅加达时间上午11点10分,印尼盾汇率持平报9734印尼盾兑1美元,今年来累升近0.6%。

印尼上季GDP较前季成长1.41%,相较彭博访查11名经济家预估成长中值为1.5%。

印尼3月海外出货下滑,跌幅创下7个月来之最,进口则写下2009年来最大跌幅。

印尼是全球棕榈油生产大国,包括煤炭、橡胶、锡与可可等大宗商品均是印尼出口大宗。由24种商品组成的标准普尔GSCI指数4月创下11个月来最大跌幅。

国际货币基金(IMF)上月下砍今年全球成长预估,中国大陆与美国的成长率略低于上季预测。另外,欧洲联盟执行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3日表示,今年欧元区经济萎缩幅度将超过先前预测。

印尼副财长Mahendra Siregar 4月24日表示,印尼政府可能下修今年成长目标值,由稍早的6.8%下砍至介在6.3%至6.5%区间。

根据另一份调查,印尼央行14日集会时料将维持利率在历史低点5.75%不变。(译者:中央社赵蔚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