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导不足 5成妈不知育儿补助

【新唐人2013年05月06日讯】(中央社记者许秩维台北6日电)根据儿盟最新调查,4成5妈妈完全未领育儿补助或津贴,超过5成妈妈因不知有补助而未申请,显示宣导不足,钱未能花在刀口上。

儿童福利联盟文教基金会今天下午举办“2013年妈妈压力与育儿政策使用情形调查”发表记者会,调查期间为3月15日到4月15日,针对育有0到3岁孩子的妈妈进行抽样问卷调查,有效问卷为1312份。

调查发现,政府虽推动育儿相关津贴,但只有近3成妈妈取得未就业育儿津贴,取得育婴留停津贴的只有2成2,只有1成6领到托育补助,4成5妈妈完全未领育儿补助或津贴,超过5成的妈妈因不知有补助而未申请。

调查指出,托育费每人每月平均新台币1万2839元,有照保母约1万6726元、无照保母约1万5557元、托婴中心约1万5576元、私立幼儿园约1万1359元,比妈妈期待的托育费用相比,高出1倍多,6成4妈妈对负担托育费感到有压力,仅有1成4家长因政府催生政策决定多生孩子。

儿盟表示,政府宣导不足,加上育儿补助片段且零散,导致家长觉得复杂,也降低政策可近性和使用率,让补助未能花在刀口上;而托育费用高,也让家长觉得有负担,影响催生政策的成效。

儿盟建议,政府应通盘考量家庭育儿福利规划,提出更整合性的育儿政策,也可考虑发放普及性的育儿津贴,让每个家庭都有基础的育儿生活费,再依不同类型家长的需求规划补助和服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