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美国对话 南海成焦点

【新唐人2013年05月06日讯】(中央社记者林行健马尼拉6日专电)东南亚国家协会与美国高层官员于本月初在华府会面,区域海事争议成为对话焦点,菲国官员称,美国支持各方签署南海行为准则,也支持将南海争议诉诸国际仲裁。

东盟与美国高层官员于5月2日至3日在华府召开第26届东盟-美国对话,深化双方的关系并讨论地区及国际事务,由美国和缅甸担任共同主席。

菲律宾外交部主管政策事务次长贾西亚(Evan Garcia)今天在马尼拉说,与会官员就南海及其他海事争议交换了意见,东盟也向美国官员简报了南海行为准则(COC)的推动情形。

他说,华盛顿支持东盟推动COC的整体努力,且强调各方在南海区域遵守国际法的重要性,反对任何国家以武力来推动自身利益。

贾西亚称,即使目前东盟与中国大陆签有不具约束性的“南海共同行为准则宣言”(DOC),且东盟及对话伙伴齐声呼吁各方在南海克制,但“外界所担心可能影响稳定的活动依然存在”。

他指出,南海局势持续紧张化,凸显出东盟与中国大陆签署COC的迫切性。

在始于1977年的东盟-美国对话当中,美国也支持菲律宾将南海争议诉诸国际仲裁。

贾西亚说,“美国副国务卿勃恩斯(William Burns)和主管东亚事务代理助卿尹汝尚(Joe Yun),重申各国有权运用国际法下包括仲裁在内的机制,和平处理纷争。”

菲律宾外交部强调,透过国际仲裁厘清联合国海洋法公约(UNCLOS)下的海洋权,对各方都有利益,且有助于维持地区的和平、安全及稳定,进而延续地区的经济发展趋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