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免疫疗法 日业者来台铺路

【新唐人2013年05月06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6日电)日本认可癌症免疫疗法,台湾有业者协助跨国治疗;然而,卫生署尚未核准这类疗法,脑癌免疫疗法正在试验中,患者等待佳音。

日本医师甲阳平应细胞银行业者来台,他今天说,日本2006年将免疫疗法纳为合法的常规医疗,日本至少有60家以上诊所提供这项治疗。他也鼓励民众及早储存自体免疫细胞,以备未来不时之需。

耕莘医院外科主任冉祥俊表示,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自1985年将免疫疗法纳为外科手术、药物治疗、放射治疗以外的第4种疗法,利用患者本身的免疫细胞消灭癌细胞,在合适的病人身上,可发挥良好疗效且严重副作用较少。

冉祥俊引用2011年美国宾州大学研究显示,3名血癌病患的免疫T细胞被训练成专克癌细胞“杀手”,经过长达1年的追踪后,2名患者的血液中已经找不到任何癌细胞的踪迹。

他表示,多数癌症重症病患的免疫系统早已孱弱不堪,能否取得健康免疫细胞,是影响免疫细胞疗法成效的关键。

台湾癌症基金会执行长赖基铭说,日本的免疫疗法发展脚步快,疗效取决于能否挑选适当的病人,国内的免疫疗法尚未成熟,陆续研究肝癌、乳癌、恶性脑瘤的免疫疗法,只有中国医药大学的恶性脑瘤免疫疗法进入第2期临床试验,乐见能有具体效果。

卫生署对癌症治疗仅认可一般的外科手术,化学疗法、放射疗法及标靶药物治疗,本身为血癌患者的前台湾髓缘之友协会理事长葛秉诚表示,希望早日开放癌症免疫的新疗法。

另外,针对癌症病患担心治疗过程中,因体力不堪负荷,导致治疗中断而降低治疗成绩,国内已有西药可同时提升血球,具有免疫调节机制,又可改善体力,协助癌症病友完成有品质的放、化疗疗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