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强势 把爱疯的饼做小

【新唐人2013年05月06日讯】(中央社台北6日电)苹果公司(Apple Inc.)正错失争取以亚洲为主、多达28亿智慧型手机新用户的机会,因为行动通讯业者都对苹果开出的条件却步,在签约当伙伴上裹足不前。

彭博社报导,自2011年9月以来,苹果宣布新增的行动通讯服务供应商不到12家,总数停滞在240家左右。经营Asymco.com的市场分析师德迪乌(Horace Dediu)指出,业者却步代表苹果与中国大陆、日本、印度和俄罗斯数十亿的潜在用户失之交臂。

Asymco表示,全球800家电信商几乎全是苹果最大智慧型手机劲敌三星电子公司(Samsung Electronics Co.)的装置销售通路。

全球最大行动通讯商中国移动和日本首大行动通讯商NTT移动通信网公司(NTT DoCoMo Inc.)等供应商都尚未同意贩售iPhone,理由不是让这款手机价格亲民所需的补贴成本高,就是他们无法接受其他条款。

添加新伙伴的步调放慢,不但造成iPhone销售成长迟滞,也让以三星为首的竞争对手获得潜在优势,使苹果遭遇推出低价机种或作其他威胁利润率让步的压力。

曾任诺基亚公司(Nokia Oyj)内部分析师的德迪乌表示:“论述已聚焦在消费需求,必须转移到电信商身上。苹果已没有会对他们唯命是从的那种电信商了。”

随着iPhone销量减少、利润较薄的产品销量增加,苹果的毛利率也已缩小,上季从去年同期的47.4%滑落到37.5%。苹果纽约股价3日上涨1%,收在449.98美元。

苹果缺少新电信商助阵的窘境在上季表露无遗,根据策略分析公司(Strategy Analytics),当期iPhone销量提升7%至3740万支,创2007年问世以来最小增幅,也不如整体智慧型手机市场成长36%的表现。去年同期,iPhone销量大增88%。

iPhone势头趋缓对苹果产生广泛影响,因为苹果营收逾半仰赖这款产品。自去年9月冲上历史巅峰以来,苹果股价已回跌36%。

目前并非所有电信商都可应付iPhone。策略分析公司指出,在全球约略800家电信商中,只有约500家具有iPhone所需的网路能耐,这家研究机构的分析师夏哈(Neil Shah)说,这项数字正迅速增加中。

在和苹果联手前,新电信商必须衡量苹果开出的条件,如保证最低销售数字,以及目前未含补贴超过600美元的售价。苹果刚开始能够对AT&T公司(AT&T Inc.)等伙伴订出利润丰厚的条款。

iPhone在美国、欧洲和部分亚洲等已开发地区日益风行,使得前述商业模式奏效,但这些市场已日渐饱和,智慧型机种占全球手机出货比例已过半。

具备最大成长契机的地区是大陆或印度等开发中国家,对这些地区而言,iPhone的价位又太高了。

BTIG有限责任公司(BTIG LLC)科技业分析师派席克(Walter Piecyk)说:“没拿到iPhone的电信商都在需要低价手机的市场中。一支卖600美元的手机打不进8成采预付的行动通讯市场—那里月缴通话费才10到11美元而已。”(译者:中央社尹俊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