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习近平“中国梦”潜藏两个危机

【新唐人2013年5月7日讯】(新唐人记者李瑾萱综合报导)去年11月,中共新任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观看中国国家博物管展览《复兴之路》时提出了“中国梦”这一概念。最近一期的英国《经济学人》杂志指出,大陆领导人习近平提出的“中国梦”愿景应该是服务人民,而非将中国大陆成为一个民族主义的国家,他提出的“中国梦”事实上潜藏两个危机。

由于《复兴之路》这一展览,讲述了中国在西方及日本手中遭受了百年屈辱的历程,习近平藉由“美国梦”这一概念提出了“中国梦”。

《纽约时报》中文网报导指出,与“美国梦”“任何人都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迈向高峰”这一概念不同的是,“中国梦”更强调集体主义,即“只要你勤奋,政府就会有收获”。

并且,这个“中国梦”追求的不是民主、人权、宪政的自由,而是坚持共产主义。并且大陆官媒《新华社》称,“中国梦意味着所有劳动者都应该将自己的梦想与国家的梦想联系起来,履行对国家的义务”。

这一概念遭到很多网友的抨击,许多网友在中共控制较弱的新浪微博上说:“这只是共产党宣传的废话罢了。”还有很多中国大陆人戏称“中国梦”是一根毫无作用的魔杖(挥舞他什么事情都不会发生)。

网友们的措辞也在改变。中国传媒研究计划称,用来讽刺审查的委婉语“和谐”一词正在被“梦”所取代。例如,如果在中国发表这些言论会“被梦掉”。

最新一期的《经济学人》指出“中国梦”提出的愿景应该是为人民服务,而非把中国变成一个民族主意的国家,文章还提出了中国梦实际潜藏了两个危机。

危机一:
民族主义在大陆复活。中国大陆在临近海域发生小型冲突与争议次数增加,国内出现网友对日本的激烈言辞。去年12月,习近平在中国大陆南部巡视海军时提出了“海军梦”,虽然主要目的是平息内部鹰派,但令人担心的是这可能宣布了北京更好战的立场。

中国大陆如果从一个殖民主义的受害者变成霸陵者,并且要找日本秋后算账的话,那将对整个亚太地区带来严重伤害,包括中国本身。

危机二:
“中国梦”赋予了共产党而非人民更多的权力。虽然去年11月他提出“中国梦”与“美国梦”相当,承诺让一般民众能有自宅,子女能上大学,并且能享受生活,但是他的焦点似乎放在强化中共的权力与强大的军力。

习近平的“中国梦”最重要的测试将是他对法治的态度,好的梦想需要几个元素:健全的经济、幸福的人民,及消减专断势力后的真正实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