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启怒江水电坝项目 怒江告急

【新唐人2013年05月07日讯】在怒江上建立水电坝,一直是各界人士争议的焦点。有人认为兴建水电坝可以缓解资源的紧缺,也可以带来经济效益。但是也有人认为,兴建大坝会破坏生态环境、物种而且会使大量居民移民。但是在各方的反对声中,项目还是重新启动了。

早在2003年,中共政府就提出开发怒江水电站大坝项目,但遭到众多环保、地质和生态专家的极力反对,最后被终止。

但在今年1月23号中共国务院公布《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详细列出了五十几个在2015年前重点开工建设的水电项目,其中包括在怒江流域建坝。此举使海内外环保人士震惊。

大陆水利专家张峻峰:“这样的开发会造成中国整个生态系统的破坏,对于未来中国整体的生态状况和引发的世界的生态状况不容乐观。”

张峻峰表示,在短期来看兴建大坝会给中国政府带来经济效益,缓解能源问题,但是长期来看会对建坝过程中的移民,当地的生态造成巨大的负面影响。

很多云南当地的百姓对于政府所说的兴建水电坝能带领当地群众致富并不看好。

有网友评论:“修了就造福当地了吗?我就是云南人,对西部大掠夺大有体会了!水利之后就是高耗能、高污染企业进驻。GDP上去了,其他一切都被无视了!”

网友“间单不间单”表示:“没错,官们无利不起早,没油水捞的绝不会积极,凡是它们积极的肯定是有好处可捞的。”

怒江发源于青藏高原的青海唐古拉山麓,在中国境内全长2018公里,被称为东方大峡谷,是联合国确认的世界文化遗产,与雅鲁藏布江一起是中国仅有的两条没有修建大型水坝的河流之一。

新唐人记者田净、李智远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