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为何疯抢黄金?章家敦:乱世将至?

【新唐人2013年5月7日讯】(新唐人记者凯欣综合报导)在金价暴跌的刺激下,过去两周以来亚洲掀起了一轮黄金抢购热潮。不过,虽然印度、日本和香港居民也都在抢购黄金,但没有像中国老百姓那样囤积黄金,狂热程度一时间得到了“中国大妈”称号。中国人为何疯抢黄金?福布斯专栏作家章家敦表示,象征着乱世将至。

上月底金价暴跌,虽然机构投资者纷纷抛售,但据统计10天内中国人就鲸吞了实物黄金300吨,约占全球黄金年产量的10%。一时间,“中国大妈完胜华尔街大鳄”被流传热议,不少投资界专家引为笑谈。

福布斯中文网发表福布斯专栏作家章家敦的文章,文章说,中国大陆黄金买家已经要用“凶猛”这个词来形容。首先,他们扫空了大陆各地的金铺的同时,还“挥师南下”,扑向香港各大金店——有时甚至组团前往香港抢购黄金。

文章中还引述了一些专家的分析,全球市值最大的珠宝商周大福表示,旗下深受大陆消费者欢迎的一些香港门店金条销售告罄,而且自20世纪80年代后期以来从来没有看到如此强劲的黄金需求。

香港金银业贸易场理事长张德熙透露,“9999金条”(纯金含量大于99.99%)的需求飙升至正常水平的五倍,香港金银业贸易场的实货金条已经售罄。一些已有50年从业历史的老会员也从未见过这般情形。

金价逐渐回升的时候,中国人仍在持续吸纳黄金。在这股空前的抢购背后,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

文章分析,虽然中共政府公布的官方CPI数据必定会低估实际通胀水平,但它还是表明了总体而言价格压力正在持续减弱,这在生产者价格指数(PPI)的持续下滑中也得到了反映。由于中国目前仍然是一个以制造业为基础的经济体,PPI下滑意味着中国目前实际上正在遭受通货紧缩。PPI继今年1、2月份均同比下滑1.6%之后,3月份同比下滑1.9%。

PPI之所以持续下滑,与大宗商品价格走软有一定关系,但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之所以正在回落,主要是因为中国经济遇到坎坷。之所以金价在4月15日发生暴跌,其中一个原因正是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的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只增长了7.7%——远远低于市场普遍预期的 8.0%。

文章指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了一次特别会议,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在通常情况下,政治局常委只是在固定的时间(在年初、年中和年尾的时候)讨论各种经济问题。政治局常委上一次在4月份开会讨论经济问题是在2004年。

文章最后说,除了朝鲜之外,中国是目前东亚地区经济最脆弱的国家。中国社会各方面都可以明显看到对经济的担忧情绪。尤其是在中共政府的最高领导层。难怪中国人在过去两个星期里成为全球最大的黄金买家,所以这或许并非巧合。

相关视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