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星500大 沃尔玛重夺宝座

【新唐人2013年05月07日讯】(中央社纽约6日法新电)财星杂志(Fortune)今天说,美国前500大企业去年获利创下新高,零售商沃尔玛(Wal-Mart)取代埃克森美孚(ExxonMobil),跃居营收最佳企业。

苹果(Apple)首度挤进前10,从去年的17名挤进第6。

2012年“财星500大”公司总营收高达8200亿美元,比2011年的8245亿美元小幅滑落。

财星说,收益占营业额6.8%,远高于约5.5%的历史平均值。

财星资深编辑杜里(Shawn Tully)说:“未来这500大企业的问题是,大量获利的年代能否持续。”

杜里预测,随着经济持续好转,企业将被迫增加员工并提高薪资。

他把2012年视为行动冲劲强劲的一年,从分拆、并购与收购的数量增加可见一斑。“多年来,参与者都在囤积现金,避免扩张。在10多年来购并与收购表现最佳的2012年,他们让现金以及迅速增值的股份动起来。”

沃尔玛营收4692亿美元,从能源巨头埃克森美孚手中夺回宝座,比埃克森美孚多了193亿美元。不过埃克森获利高达449亿美元,沃尔玛的170亿相形见绌。

埃克森美孚与沃尔玛近年占据财星500大的冠亚军宝座,今年是沃尔玛第9度荣登龙头。

能源公司持续表现突出,雪佛龙公司(Chevron)排第3,炼油公司Phillips 66与瓦勒罗能源公司(Valero Energy)分居第4与第9名。

其他攻占前10大的还有巴菲特(Warren Buffett)的波克夏哈萨威公司(Berkshire Hathaway)排第5、苹果排第6、通用汽车(General Motors)排第7、奇异公司(General Electric)排第8)、福特汽车(Ford Motor)排第10。

财星指出,金融服务业今年“东山再起”,产业总获利2000亿美元,胜过科技业。

摩根大通集团(JPMorgan Chase)18名、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21名、富国银行(Wells Fargo)25名、花旗集团(Citigroup)26名。(译者:中央社郑诗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