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膨温和 金价难返高峰

【新唐人2013年05月07日讯】(中央社台北7日电)随着国际金价跌破每盎司1600美元,顾资银行(Coutts & Co.)减码黄金部位,并指出,除非中东爆发危机,美元走贬或通膨飙升,否则金价不太可能重返高峰。

顾资银行亚洲中东投资长杜甘(Gary Dugan)表示,该行投资组合中约有1%-2%的黄金部位,相较于第3季末的6%-7%。金价2月跌破每盎司1600美元的水准,连5个月挫跌。顾资银行是苏格兰皇家银行(Royal Bank of Scotland Plc)旗下私人银行。

国际金价4月遁入熊市,投资人抛售黄金,转抱风险资产,主要因市场预期全球经济复苏,及政府刺激措施将减码。

证交所交易产品(ETP)的黄金部位上月创有史以来最大减幅,与此同时,标准普尔500指数站上历史新高。

杜甘去年8月表示,在汇率走疲刺激需求下,金价涨势将扩大。金价去年10月涨至11个月高点。

杜甘昨在新加坡接受专访时表示,“金价涨势要再起,必须有全球性危机或通膨再现。”“我不认为未来12个月,通膨会大幅上扬,除了导致油价飙涨的地缘政治风险,我们仍有中东潜在危机的可能性。”

金价连走12年多头之后,今年来计跌12%,尽管包括美国联邦准备理事会(Fed)在内的全球央行大印钞票,刺激经济成长。金价自2011年登上每盎司1921.15美元天价以来,总计回档24%。

联准会在5月1日集会决议维持每月购入850亿美元债券规模不变。尽管如此,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 AG)、花旗集团(Citigroup Inc.)、瑞士银行(UBS AG)和巴克莱集团(Barclays Plc)等大型汇银预估,随着美国经济好转,美元兑欧元年底前将升值达9%。

杜甘指出,倘若大家都进行量化宽松,那么每种货币都面临相同的量化宽松压力,因此没相对的赢家或输家。之前,大家都认为美国进行庞大的量化宽松,不利美元汇价,因此造成投资人转向黄金。

金价在截至4月15日的2个交易日大跌14%,改写1983年以来最大跌幅。虽在金币和金饰需求带动下,金价4月16日自2年来低点反弹,但距离这波大跌前水准仍低约6%。(译者:中央社刘淑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