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基因解码 病毒超快速判读

【新唐人2013年05月07日讯】(中央社记者许秩维台北7日电)交大首创单分子基因解码技术,一个病毒就可判读基因排序,成本降1/10,时间从1天降为1小时,助疫苗研发跟上病毒变化速度。

交通大学今天上午举行第三代基因体解码技术记者会,交通大学材料系教授黄国华和生物科技系助理教授陈昱勋研发单分子基因体解码技术,可加速基因体定序,有助于疫苗和药物研发,成果发表在国际期刊“自然奈米科技(Nature Nanotechnology)”。

基因是决定生物遗传特征的基本单位。黄国华指出,DNA由4种核酸碱基(G、A、T、C)排序形成,过去要判读病毒DNA聚合(酉每)通常会加入萤光,且需耗费1天以上时间,成本约5000美元(相当新台币15万元),不只耗时、耗成本,判读也不够准确。

黄国华表示,研究团队结合蛋白质电晶体和生物科技平台,研发出单分子基因体解码技术,只要1小时就能完成基因定序,成本可降1/10,只要500美元(约新台币1万5000元),且不需添加萤光,判读准确率也提升。

过去检测方式较不敏感,常需取样较多细胞,黄国华说,现在只要一个病毒细胞就可进行检测,且取样方便,不用担心病毒不明显、数量不够或取不到病毒等状况;而病毒变化快速,基因定序时间大幅缩短,可帮助疫苗研发跟上病毒变化速度。

黄国华表示,研究成果正申请专利,未来可应用在基因体研究和预防医学,帮助了解人类疾病,未来如果技转,便宜、快速又精确的第三代基因体解码技术可望取代现行技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