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营养午餐 拒饲料基改黄豆

【新唐人2013年05月07日讯】(中央社记者魏纭铃台北7日电)台湾黄豆几乎全仰赖进口,有9成是基改黄豆。基改食品风险至今虽众说纷纭,无基改农区运动联盟认为,至少饲料黄豆制品应在校园营养午餐中绝迹。

黄豆分成3级:特级黄豆是有机的,也是非基因改造;一级黄豆是食用黄豆,基改与非基改都有;二级黄豆俗称“饲料黄豆”,全是基因改造。

长期呼吁“守护餐桌,基改风险不可不知”行动的台湾无基改农区推动联盟指出,台湾本土黄豆产量极少,仅0.05%是国内自产,其他仰赖美国和巴西进口。据卫生署公布资料显示,台湾每年从国外进口230万吨以上黄豆,逾9成是基改黄豆。

主妇联盟环保基金会秘书长黄嘉琳说,在美国等地及其他出口对象如欧洲等国,饲料黄豆不是给人吃,而是被做成饲料或拿来榨油,榨剩下的黄豆渣再拿去当饲料,喂食牲畜。

像中国大陆、日本、南韩和马来西亚等都是食用无基改黄豆,主妇联盟生活消费合作社理事主席黄淑德表示,15年前要在台湾吃到基改黄豆并不容易,但如今想要不吃到基改黄豆更不容易,“针对黄豆进口法规,政府放宽黄豆嘉磷赛除草剂的残留允许值提高100倍,”这在其他国家没问题,因为他们吃的是食品级的,但台湾人吃到的,却多是饲料黄豆及其相关制品。

台湾大学农艺系教授郭华仁说,基改黄豆的缺点不仅是农药残留高,仓储运输等包装条件也差,其残留的除草剂会导致人体解毒功能降低,影响肠道好菌增生。动物实验也证实,基改食物会导致过敏、肿瘤与生殖障碍等病变。

国人接触饲料级黄豆比例较高的两大族群,是校园营养午餐和素食者。全国家长团体联盟常务监事黄聪智呼吁,家长可写信要求,校园午餐采用食品级黄豆,此外,各县市政府教育局也应将“采用食品级黄豆”列入营养午餐评选项目中。

台湾民众大量食用豆腐、豆干和豆浆等各类黄豆制品,据主妇联盟统计,台湾每人每年消费高达11公斤黄豆,呼吁消费者应注意食品标示,选购非基改食品;加工业者拒用基改原料,从源头把关食品安全;政府政策应资讯公开,严格检验进口种子,公开审核资讯,并立法规范基改食品标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