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生写科幻小说 获总统教育奖

【新唐人2013年05月07日讯】(中央社记者陈至中台北7日电)高雄市鼎金国中学生蒋岳彬来自低收入家庭,靠母亲打工养家,但他积极求学,小学时更当起科幻小说作家,获得总统教育奖。

蒋岳彬的父亲在年轻时出车祸,失去工作能力,母亲在百货公司代班,勉强维持家计。这样的家庭际遇,让蒋岳彬从小养成了独立性格,每天课后帮忙照顾父亲起居也不以为苦。

蒋岳彬的课业表现良好,长期维持在班上前3名,但他不只是会念书,国小六年级时,他以自己为虚拟主角,在网路上发表科幻小说“赛尔号战神联盟—火焰中的舞蹈者”,获得出版社重视,发行成纸本小说。

蒋岳彬的小说根源于著名网路游戏,他以丰富的想像力加入更多元素,把原本片断的游戏脚本,串联成完整的故事。主角的生命奋斗过程,鼓舞了许多同年龄的学生,去年被网路著作出版社选为优良励志读物。

今年总统教育奖得主,还有许多和蒋岳彬一样不为贫穷所限的案例,南投市嘉和国小学生蔡雅淳,生长在单亲家庭,母亲一人照顾4个儿女。蔡雅淳不辜负母亲的用心,在闽南语演讲、赛德克语演讲、英文朗读、游泳比赛中都全力以赴,获得不错的成绩,其中扯铃的表现最受瞩目,跟着嘉和国小扯铃队四处表演,乐观积极的态度感染许多人。

教育部指出,今年总统教育奖共有371人获得推荐,进入复选168人,最后选出56人获奖,大多展现“以顺处逆”的精神,发挥人性积极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