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道夫基因可能延寿 抗老现新路

【新唐人2013年05月07日讯】(中央社华盛顿6日法新电)美国研究人员今天说,一种基因会像清道夫一样清扫果蝇细胞的老旧物质、延长它们的寿命,可能为人类对抗老化提供新路径。

刊登于国家科学院学报(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的研究说,研究人员操控果蝇的神经元,让帕金基因(parkin gene)量提高时,果蝇寿命延长了28%,而且还能维持健康。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博士后学者、研究主要执笔人拉纳(Anil Rana)说:“只要借着提升帕金基因量,它们存活时间就会显着拉长,而且还能保持健康、活跃以及生育能力。”

“这是老化研究想达成的目标,不只是延长寿命,也延长健康的时期。”

帕金基因先前被认为与帕金森氏症有关。有帕金基因变异者,发展出帕金森氏症初期症状的风险较高。

更进一步研究可能显示,人类是否可以靠着提高帕金基因量体验类似的寿命延长。帕金基因会标记受损蛋白质,细胞就会在蛋白质变成有害之前先行摒除。

帕金基因也被认为对移除细胞中的受损粒腺体扮演重要角色。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整合生物学与生理学助理教授、研究资深作者华克(David Walker)说:“我们的研究可能告诉我们,帕金基因可能是神经退化疾病与其他老化疾病的重要治疗目标。”

“不像是逐一研究帕金森氏症、阿兹海默氏症、癌症、中风、心血管疾病、糖尿病这些老化疾病,我们认为,干预老化过程,延后其中许多疾病的发病时间,是有可能办到的。”

“我们还没到那�,当然可能要花很多年,但那是我们的目标。”(译者:中央社郑诗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