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闷经济 限制Q2出口动能

【新唐人2013年05月07日讯】(中央社记者吴佳颖台北7日电)全球经济和去年相比,还是闷闷的,使得今年4月台湾出口月减8%,年减1.9%,表现不理想;展望第2季出口,动能仍受全球经济牵制,难有亮眼表现。

财政部下午公布4月海关进出口贸易统计,4月出口金额为250.5亿美元,进口227.7亿美元,分别较去年同期衰退1.9%、8.2%;4月出超22.7亿美元,年增215.7%。4月资本设备进口为29.4亿美元,年减5%。

财政部统计处长叶满足说,欧洲市场疲弱,今年恐和去年差不多,拖累台湾4月出口表现;唯一可喜的是对美国出口转呈正成长4.9%。

叶满足表示,第1季出口成长2.4%,第2季虽然受国际景气影响,成长力道缩减,但要和第1季持平还是有机会。

台湾经济研究院第六所所长杨家彦表示,从欧美中日几个大经济体来看,美国今年估计有2%的经济增长,不算差,但不会比去年2.2%好;原本市场期待欧洲今年经济衰退幅度可缩小,不过现在也出现了分歧意见。

日本方面,今年估计有超过1%的经济成长,但不会超越去年在重建题材下2%的成长表现;中国大陆今年第1季也再度下调经济增长展望为保7.7%。

杨家彦说,所有大经济体都在调整,台湾出口表现不可能会太理想。

另外,从财政部公布4月资本设备进口的支出来看,年减5%的表现,显示较今年1到3月趋缓;说明增加资本设备支出的并非是全产业,比较集中在领先产业。

杨家彦说,以上这些因素都会影响台湾出口,加上就算经济情势转好,出口还有存货需要一段时间去化的问题,所以难期待出口增长短期会改善,有亮丽表现。

渣打国际商业银行首席经济分析师符铭财则表示,4月出口表现不如3月,其实3月因2月基期低,占了一些便宜。

符铭财说,今年市场原本对出口欧洲的期待就不大,但对美国出口有无起色,是要注意的关键。

符铭财表示,4月份对美国出口转正、出超有大幅度改善,如果未来出超持续表现不错,今年全年出口较去年维持“低个位数字增长”不成问题。

符铭财说,虽然美国近期的采购经理人指数(PMI)趋缓,但失业人数减少,不少数字呈现美国需求增长的态势;这对台湾对美出口是机会,最可能有表现的就是资通讯产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