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证所税可检讨

【新唐人2013年05月08日讯】(中央社记者黄名玺台北8日电)总统马英九今天说,任何制度实施一段时间后都可以检讨,行政院与立法院会分别成立专案小组探讨证所税,看如何做得更好。

马总统上午接受广播电台专访,对有关外界认为第一季经济成长下修、消费不振,跟证所税有很大关系的问题时表示,资本利得税在国内谈很多年,一直都没有去尝试,去年通过证所税后,今年初实施,但实际上还是没有缴,只是开始申报。

总统指出,政府态度一向是认为,任何制度实施一段时间后都可以检讨,而且大家认为股市低迷是因为证所税的关系,但也有很多人有不同看法,也许证所税是原因之一,但不是唯一原因,所以需要做一些更周密评估。

因此,他说,行政院与立法院分别都会成立专案小组,探讨这个问题,大家看看用什么方式做得更好;这方面,行政院长江宜桦也跟他说过,很愿意来讨论。

总统表示,去年通过证所税时,财政部也说过,先求有再求好;他这一任碰触很多几十年没碰的问题,该动的就来推,但推这些东西有时确实不讨好 ,例如军教恢复课税,当然军教都不会很高兴,可是为了租税公平,所以把军教纳的税拿来作为改善制度之用,让大家感觉到政府改革是符合社会大众利益。

主持人询问,证所税要不要停征是不是因为马总统的“面子”问题?马总统说,不是,一定要考虑到租税正义,但政府提出证所税也说过,首先一定要收得到税,第二是方式要简便,第三要符合租税正义,因此从财政部提出方案到立法院后来修改,都是秉持这样态度。

总统表示,希望年金改革方案能如期在立法院通过,政府的方案可以让劳工、军公教领30年而不必担心,这点最重要;面对不同意见可以再沟通,政府现在态度很开放,只要有对案就拿出来,透过试算量化,看钱怎么分担,这是财务问题,算清楚后大家慢慢就会了解。

至于主持人询问,为什么很多问题大家都找立法院长王金平陈情?总统说,他每周都跟王金平碰面,王金平都会反映企业界意见,例如企业界对证所税与劳保年金改革,一定有站在企业界立场的看法,政府充分了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