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房养老条件 内政部:会检讨

【新唐人2013年05月08日讯】(中央社记者刘丽荣台北8日电)立委质疑“以房养老”试办方案资格太过严苛,导致许多人看得到吃不到,内政部次长曾中明今天说,会做滚动式检讨。

立法院社会福利及卫生环境委员会今天邀内政部、金融监督管理委员会、行政院经济建设委员会、财政部国有财产署官员列席报告以房养老制度并备询。

立委王育敏质询时表示,以房养老的立意良好,但资格过于严苛,被子女遗弃的老人、贫困老夫妻过去有小孩,但小孩意外死亡等,这些人都需要帮忙,但不符资格,到底这个制度是要服务谁?

曾中明答询表示,当初规定无法定继承人,是考量财产继承问题,因此把对象单纯化。

立委林佳龙也说,以房养老有限制多、试办久、人数少3特点,导致很多人看得到吃不到,将提案放宽试办人数,且试办期间缩短为3年。

王育敏也说,最好1个月后就检讨,不要等到受理期限3个月到了才检讨。

曾中明说,从5月1日受理申请到今天才8天,询问的电话很多,但还没有人提出申请,内政部会做滚动式检讨。

以房养老试办对象为年满65岁以上长者、无法定继承人、单独持有不动产,且不动产价值不能超过社会救助法规定的中低收入户标准。试办期间从民国102年至106年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