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的三大政治安排

【新唐人2013年5月8日讯】(新唐人记者剑彤综合报导)近日,有学者观察指出,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有三大政治安排:清军、整党、反腐。由于军队严重缺乏战斗力,同时也需军队的保驾护航,习近平清军;为了清除党内的异己,因此整党;反腐则在利益集团的阻力下不见曙光。

据香港媒体报导,这是前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所研究员张艾枚在4月中旬的一场研讨会上做出的表述。她说,“从这些政治安排来看,习近平确实想做一点事情,但他能做的非常有限。习近平执政后,我对中国政治走向,谨慎乐观;但几个月下来,我比较谨慎悲观:而最近的发展,我发现连‘谨慎’两字大概都要去掉。”

张艾枚还说:“我认为习近平在很多方面是新民主主义的信仰者,未必是投机的,现在的趋向,反而比中左还左,这是非常危险的发展。”

《北京之春》主编胡平则表示,让中共主动改革不太可能。从政治与经济上的改革解释目前想发动大规模的运动很困难。

整军清党反腐 从“百日新政”拉开序幕?

实际上,早在习近平上任百日之时,由于其动作频繁,被官媒称之为“百日新政”或“百日维新”。而署名未普的作者也在“从整军 清党 反腐看习近平的‘百日新政’”的文章中指出,习近平显然有他的政治行动时间表,在以下几个方面也有重大政治安排:一是整合军心涣散、腐败严重、缺乏战斗力、被前任江和胡分化了的军队;二是清理和整顿醉生梦死、贪渎堕落的共产党队伍;三是大力反腐,使中共免于亡党亡国之危。整军、清党、反腐,在习近平的“百日新政”中,就此拉开序幕。

文章分析,习近平如此重视整军,有意借当时的中日开火危机收拢军心、党心和民心,同时也是为了实现他的〝强军梦〞。但是这个至少引发三个后果:一是军中太子党的分歧公开化。罗援给习吹喇叭,但另一位军中太子党刘源似乎在给他泼冷水;二是中共军费又要大增特增;三是让“中国威胁论”再次成为讨论的热点。

至于清党,习近平在几个不同的场合皆有谈到,包括“从严治党”、“清洗党内不良分子”、“及时处置不合格党员”、“保持党员队伍适度规模”、“提高发展党员质量”,等等。

不过,什么叫“不合格党员”?习近平的屡次讲话涉及到这个问题。他指的是,入党只是为了升官发财、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淡薄、组织纪律不强、思想蜕变、腐化堕落、背离党纲党章、危害党的事业等。习近平说,“对那些无可救药的蜕化变质分子、腐败分子要坚决从党的队伍中清除出去”。

按照习近平的这一标准,中共八千万党员有多少是合格的呢?有网友估计,合格党员恐怕只有10%。难道习近平能清除多达90%的“不合格党员”吗?

因此,文章调侃,习近平的清党,闹不好又是一个“政策出不了中南海”。中共基层党组织对清党的态度是,你上有政策,我下有对策,岂能玩真的!入党不就是为了升官,升官不就是为了发财吗?

关于反腐。习近平现在面临的反腐形势极为严峻,同时文章指习反腐有几大顾虑:一是重大反腐政策出台的时机相当不利。中共腐败已经到了极为严重的地步,积重难返。任何重大反腐政策的出台,都有可能震动中共统治本身。二是反腐面临的挑战愈发严峻,大多数知识分子和老百姓对习近平反腐持观望甚至不信任态度。迄今为止,习近平反腐又没有端出能够治标又治本的好办法,因此越来越多的人对习近平反腐不看好。

三是习近平反腐面临的阻力发生了不利于高层决策者的变化。在反腐的关键政策上,原是主要阻力的中共广大官员现在改变了态度,把政策的难题,像踢皮球一样踢给了高层决策者。而高层决策者却左右为难。

如官员财产申报与公示制度至今出不了台,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相关视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