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风转舵 参议员艾约特支持背景检查

【新唐人2013年5月8日讯】(新唐人记者天一综合报导)共和党人凯莉•艾约特(Kelly Ayotte)曾是一位拥有很高人气的联邦参议员。2010年,艾约特以超过20个百分点的优势在新罕布希尔州获选,其后也一直保持着令全国参议员欣羡的民众支持率,可以说是小小新罕布希尔州的骄傲。

然而好景不长,在今年参议院试图通过枪支管制改革时,艾约特违背了新罕布希尔州选民的意向,向背景检查(Background)等加强枪支管制的修正案投出了反对票,使枪支管制改革最终全军覆没。

当然,力阻枪支管制改革的参议员不仅有艾约特一位,但她却是唯一一位投票反对背景检查的东北地区参议员。由于桑迪虎克惨案就是在新英格兰地区发生,这张反对票意义深远。

背景检查在美国有接近九成的支持率,在新罕布希尔州更是超过九成,从任何角度来看都是喜闻乐见、众望所归。投票反对如此受欢迎的提案,艾约特立即遭到了严重的政治打击,支持率大幅下滑(从48%比35%降至44%比46%),一夜之间失去了很多民心。

枪支管制改革的失败使很多美国人感到愤怒,而艾约特也自然而然地成为了众矢之的。在新罕布希尔州最近举行的一次市民大会上,桑迪虎克惨案中遇难校长的遗女艾丽卡•拉弗蒂(Erica Lafferty)向艾约特质问道,为什么她会把枪支销售者的利益放在普通民众之前,艾约特竟然无言以对,只能打着官腔回避了这个问题,把拉弗蒂气出了市政厅。

在新罕布希尔州地面上,由纽约市市长彭博领导的市长反对非法枪支联合会(Mayors Against Illegal Guns)也在不断打出攻击艾约特的广告,指责她反对背景检查,这足以使任何一位政客都感到压力无比巨大。虽然艾约特到2016年才会面临竞选连任,但这样的口诛笔伐她还能抵抗多久?

答案是没有很久。在美国这个民主国家,跟选民们背道而驰无异于玩火自焚。艾约特也显然能意识到一点,因此她立即进行了损害管制。本周二(7日),艾约特通过报纸专栏向新罕布希尔州选民们解释说,她投票反对背景检查并不是因为反对这项机制,而是该修正案做得还不够。

“从外州来的利益团体正在发布错误的广告,扭曲我为防止枪支暴力所做的努力,”艾约特在Bedford Patch上写道,“我想用一句话说明:我支持有效的背景检查,而且我最近还投票支持了加强国家瞬时犯罪背景系统(National Instant Criminal Background Check System)的法案。”

不过,艾约特的声明与她的实际行动仍然很不相符。在对枪支管制改革的投票中,艾约特不仅反对了背景检查,而且支持了另一项由爱荷华州共和党参议员查克•格拉斯利(Chuck Grassley)起草的修正案。这项修正案以放宽枪支管制为主旨,会完全开放枪展和网路上的枪支销售,不会对购买者进行任何背景检查。

如此看来,只在口头言辞上的转向还是不够的,艾约特还需要把她的“努力”付诸现实,不要对全国步枪协会唯命是从。而艾约特是否能够守住她的参议员席位,也只有新罕布希尔州的选民们才说的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