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营将推共识版军公教年金案

【新唐人2013年05月08日讯】(中央社记者陈舜协台北8日电)立法院国民党团明天将召开党团大会,再次讨论年金改革案。国民党团书记长赖士葆说,有信心先通过共识版公务员年金改革案。

中国国民党立法院党团明天中午召开党团大会,讨论年金改革案,并邀请行政院副院长毛治国、考试院铨叙部长张哲琛等人列席。

赖士葆说,党团昨天已与考试院就公务员年金改革达成包括退休俸基准、退休年金所得替代率缓步调降、退休公教人员18%优惠存款利率改革及退抚基金绩效每年以获益6%为目标等多项共识;党团干部上午还以考试院达成共识部分与行政院讨论,行政院除对基金操作绩效每年6%较有意见,其余没有太大意见。

赖士葆表示,由于行政院与考试院对军、公、教年金改革案相当程度尊重国民党籍立委意见,党团有信心明天党团大会可以通过党团共识版军公教年金改革案,年金改革案将正式跨出一步。

至于与劳工相关的劳保年金部分,赖士葆说,劳委会根据国民党团年金改革小组召集人廖正井及党籍立委吴育仁的年金提案精算版本已在今天出炉,不过,很难说服国民党籍立委。

有资深国民党籍立委指出,劳委会坚决反对上调劳保月投保薪资最高新台币4万3900元上限,还说会有道德风险,但又说上调劳保月投保薪资上限可以在下一阶段改革时讨论,“难道那时就不会有道德风险”?

还有国民党籍立委指出,劳委会明知道职业工会劳工如何利用窍门提高劳保年金给付金额,却从不试图解决问题,目前推出的劳保年金改革,将劳保年金月投保薪资计算基准由最高5年大幅增加到最高12年平均,就是为了解决问题,劳委会“懒惰、不做功课”。

赖士葆说,许多党籍立委对劳委会的精算报告很有意见,他将要求劳委会主委潘世伟明天在党团大会试算,劳保月投保薪资上限4万3900元上限提高到4万5800元后,劳保基金支出将增加多少。

不过,赖士葆也说,劳保年金改革案争议仍多,他期待再经过1、2次党团大会讨论后,有机会推出共识版劳保年金改革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