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与今日】汶川:一个人一座城

【新唐人2013年05月09日讯】汶川:一个人一座城

2008年8月,汶川强震后的三个月。成都志愿者谭作人,在地震后第二次踏上北川的土地。震后百天,这里的景象,依然怵目惊心。

行走在这片废墟之上,谭作人等一行志愿者,一次又一次翻开那些吞噬了无数生命的残砖断瓦。为了那些在这场灾难中痛失孩子的父母们,他们要向这片废墟,要一个答案。

七度设防,是汶川地震-震中三个县的建筑,应有的抗震设防标准。如果建筑物能达到七度设防,那么在罕见地震中,就能做到,不至于倒塌。

这样的“奇迹”,让学生家长们质问,夺走孩子的到底是天灾,还是人祸?

这样的豆腐渣校舍,在地震中十几秒内就完全垮塌,孩子们根本没有逃生的机会。

遇难学生的家长赶在政府清理废墟之前,留下倒塌校舍的样本,作为起诉的物证。但法院拒绝受理,声称牵涉面太广,不能追究。

究竟有多少孩子在这次地震中遇难?2009年5月,官方公布的人数是5335人。

但民间调查者谭作人和谢林蓉在一年前的实地调查结果,就已经超过了这个数字。

在北川中学的废墟前,谭作人对死在豆腐渣工程下的孩子们承诺:现在,他要拿起笔,写出真相。虽然他知道,提起这支笔,他就可能失去自由。

谭作人:“在这样一个世界大灾难面前,如果没有人出来说话,大家都是缩头乌龟的话,我想这三年五年,我跟大家不见面好一点。(后面几句切掉)等到以后,大家对这些事情,有了更深刻的反省,知道做人应该怎么做,特别是做中国人。特别困难的做中国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