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拟强震 东盟提升救灾能力

【新唐人2013年05月09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憬屏泰国华欣9日专电)泰国安达曼海若发生规模8.9强震、引发8公尺高海啸,东南亚国家协会国家如何应变救援?东盟2013年救灾演习本周在华欣进行,各国透过模拟演练,交流提升救援能力。

2004年南亚地震引发海啸的灾难造成逾29万人死亡,近来国际天灾不断,2011年日本地震引发海啸、四川雅安地震,东盟(ASEAN)国家与伙伴国亟思如何因应各种天灾。

东盟区域论坛救灾演习由泰国和南韩联合举办,共22国、5个国际组织约1000个民间、军事人员参加,7日到11日的活动包括桌面推演、实地演习与回顾检讨。

实地演习模拟泰国安达曼海发生规模8.9地震,并引发8公尺高的海啸后,各国救援队伍前往倒塌房舍、海上、岩体滑动等地区进行搜救,而有毒化学物质外泄救援更是演习中重要的一部分。

泰国内政部防灾减灾厅副厅长安努宋(Anusorn Kaewkangwan)告诉媒体,救灾交流有益泰国防灾,透过各国技术交流,互相学习各种救援技能,更加强国际合作。

救灾演习中架设了安置灾民的帐篷营地,南韩负责的医疗帐篷内,有不少先进的急难医疗设施。地震发生后的毒化学物质外泄演习中,救援人员在大热天中穿上各项防护装备,救出受害民众,现场紧急医疗后送上救护车。

泰国防灾减灾厅灾难应急组组长勒蓬在演习现场向媒体表示,地震通常造成房屋倒塌、人员受困,一些化学设施也可能在地震中倒塌,造成有毒化学物品泄漏造成人员环境伤害。

参与演习的各国团队根据国际标准设立隔离区、全副防护武装进入模拟灾区救援。

勒蓬表示,化学外泄灾害必须先确定化学物质,再以适当方式清洗、隔离。

透过演习过程,勒蓬指出,泰国确立化学物外泄救灾的国际标准程序,并完善各项工具设备,以因应未来任何可能的天灾。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