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通】女孩跳楼存疑 北京千人抗议

【新唐人2013年05月09日讯】5月8日【中国通】完整版

提要
女孩跳楼存疑 北京千人抗议
【历史与今日】汶川:一个人一座城
《钢铁人3》大陆特供版 网友酸突兀

女孩跳楼存疑 北京千人抗议

5月8号上午10点,中国的政治心脏——北京,突然爆发数千人的大规模群体抗议。

北京警方出动大批武警、特警现场维稳,阻拦游行队伍前进,并出动多架警用直升机和装甲车前往现场布控。

手持横幅,高喊抗议的,是数千名在北京打工的安徽同乡。他们要为日前离奇坠楼死亡的22岁安徽女孩——袁利亚,讨还公道。

照片中容貌清秀的袁利亚,上周末5月3号凌晨,在她打工的-北京京温服装批发市场的楼下,被发现坠楼身亡。警方宣称,死者是跳楼自杀。

但据袁利亚的同乡在网络上发布消息说,这个年轻的女孩儿家境困难,父亲身患绝症。22岁的她,在北京同时打2份工,是家里的顶梁柱。死者的同乡质疑,她没有理由突然自杀。

据微博网友“简爱•叶子”透露:听说女孩儿是被京温商场的5名保安轮奸,而商场的老板后台强硬,因此警方拒绝立案,北京媒体也全体保​​持沉默。

袁利亚的母亲和男友也认为案件疑点重重,5月4号和5号,先后前往派出所,要求查看事发期间的监控录像,但都遭到警方的拒绝。有微博消息指,警方在未经家属同意的情况下,已强行将遗体火化。

不满警方对事件的处理手法,数千名在北京务工的安徽同乡,8号走上街头抗议。外媒高度关注这起案件,认为,警方的强势镇压,凸显出当局对维稳的恐慌,也显示出,在累积的民怨下,任何一起偶发事件,都可能成为,大规模抗议的导火索。

新唐人记者林澜、臣倩综合报导

千人游行遭宣传禁令 大陆媒体噤声

袁利亚的离奇死亡引发大规模群体抗议,但当天,从央视、人民日报、各个地方媒体,到百度、新浪、腾讯等各大网站,均没有任何报导。

甚至在微博上,死者的姓名,和死亡地点,都都成为禁止搜索的敏感词。

有内部人士上传截图,显示北京市网管办,已下令各网站,删除游行示威的相关消息。

北京市委宣传部则要求“各媒体禁止前往报导。”民众“夏保林”在微博爆料:“北京的新闻媒体没有一家前往现场采访,打电话,只要说是京温事件,都直接挂电话,说领导不让采访。”

有民众质疑,外国刮风,央视直播报导﹔北京上千人游行,央视却销声匿迹了。

社会问题太多 群众抗议不断

环境污染,暴力执法,征地拆迁,劳资纠纷……。在政府公信力急剧破产的情况下,任何突发事件,都可能成为大规模群体事件的导火索。

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去年发布的2013年《社会蓝皮书》称,近年来,每年因各种社会矛盾引发的群体事件,多达数万起甚至十多万宗。中共国务院参事牛文元更表示,中国平均每天发生500起群体事件。

翻开2013年的群体事件簿,规模在千人以上的,几乎每天都有一宗。

5月6号,甘肃兰州城管暴力执法,殴打残疾女商贩,引发众怒,近千民众围住警车,要求城管道歉,差点将警车掀翻。

还是5月6号,广东汕尾陆丰市上千市民手持标语,抗议官商勾结,倒卖土地,遭遇当局出动大批警力戒备。

5月4号,陆丰市湖东镇上千村民抗议当地建造燃煤发电厂,担忧污染环境,他们高呼“还我土地 、官员把钱吐出来”。

5月3号,贵州省三穗县因征地纠纷,爆发严重警民冲突,上千村民群起抗议,特警释放催泪弹镇压民众。

5月1号,上海松江区数千市民游行,抗议政府炮制虚假的环境测评,在居民区建设重污染的电池厂。数百警察到场戒备,并抓捕多人。

2013年,中共的维稳经费较去年又增加了10.8%,达到7690亿元。由于外界的强烈抨击,中共政府将“维稳费用”的说法,改为“公共安全预算”。(CG)

外媒认为,维稳手段,并未解决社会深层矛盾,日积月累的民怨成了一个压力越来越大的高压锅,何时爆发,各界都在关注。

大陆请愿塞爆 白宫成“洋信访办”

朱令案在白宫请愿,不但吸引超过13万人签署支持,更引来国际媒体关注。

虽然白宫还未回应,但起到的社会凡响已经相当的大,不知道是不是这个方法太有效,这几天,在白宫官网上几乎见不到美国当地人的请愿信函,因为几乎都被中国大陆各式各样的请愿淹没了。甚至还有人要求欧巴马“取缔北京煎饼果子”,还有人要求欧巴马“送军队过来解放中国!”

中国网民笑说,欧巴马成了名副其实的“信访办主任”,还有网民PS了欧巴马版的包青天。

面对这股白宫请愿潮,中共官方《环球时报》连忙发文称,白宫做不了“洋信访办”,这是这个时间的“特殊错乱”。

但也有人在网上模仿欧巴马的口吻说,“我真的不想干涉别国内政的,但人家非要我干涉。”

房地产市场反弹国5条 被批白调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最近的报告指出,大陆房地产市场再次出现反弹。国家统计局数据也显示,今年3月份,全中国70个大、中城市里面,有68个城市房价出现环比上涨。因此有业内人士批评:当局用来调控房地产的“国5条”开始失控。

进入5月,当大陆多个城市的“国五条”陆续满月的时候,最新数据显示,当前主要城市的楼市成交量开始下行,但房价仍呈上涨之势。为什么房价不降反升呢?

上海网友谢丹:“其实房价的问题,远远不单纯是一个房价的问题。它是整个这个国民经济,受政治、体制影响,所造成的一个怪圈。所以它就经济谈经济,发展经济,或者就房价,去调控房价,始终不得要领。他根本的利益链条没有斩断。”

刚刚过去的4月,大陆十大重点城市中,除了杭州和武汉的成交面积出现10%以内的小幅增长外,其余8个城市全线下跌,平均跌幅达3成以上。其中下跌幅度最高的四个城市是广州、成都、北京和上海。

有专家认为,当局不会让房价降下来,否则对中国经济将是灾难。

广州独立中国问题学家巩胜利:“第一,国5条它的实施,是临时决定,还是长期的国策。如果是临时国策的话,那么中国今后的房地产就一定要转轨调头。那么这是一个灾难。”

业内普遍认为,在目前的商品房市场调控政策上,当局是用错误的计划性调控手段,来应对市场化的房地产商品住宅交易市场,最终的结果是只能造成失控,根本不可能实现调控。

新唐人记者朱智善、李智远采访报导

【中国搜奇】

中铁建恳求记者放手 称伤害太大

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日前公布的2012年报显示,招待费支出高达8.37亿元人民币。对此,中铁建恳求记者:“如果这样报的话,伤害太大,知道吧,不光是我们一家的问题”。

中铁建一年招待费8.37亿,这还是经层层审批后公布的数据。让人吃惊的是,数据公开后,面对记者的盘问,中铁建新闻处官员以“伤害太大”,恳请记者“高抬贵手”,称这种现象很普遍,并非中铁建一家。

不过这个“欲掩盖”,让消息长上了翅膀,很快在互联网上广传。这种情况下,中铁建突然改口,说争取2013年把招待费降到7.5亿元。

小轿车高速路“扭桑巴” 大巴车被挤路边

卫生部数据显示,中国公路死亡人数,平均每年超过10万。5月8号,网上快速传播的一段视频,或许能说明些问题。

广东的一条高速路上,一辆小轿车扭起了“桑巴舞”,而且时快时慢,让后面跟着的两辆大巴车很痛苦,其中一辆一度被逼到紧急停车道上。

过程中,大巴车上的乘客不停建议报警,但司机回答,报警也不管用。

飞机要飞 武警喊卡 要为领导买烟

香港航空6号确认,该公司一架5号从贵阳飞往香港的航班,在准备起飞时,一名女武警要求飞机暂停起飞,因为她需要下飞机给领导买烟!

尽管她的要求被香港空姐婉言拒绝,但事件却引来网友热议。

污染太严重 洋娃娃也戴口罩

空气质量实在太差!广西南宁一家商场,摆放了几十个带着口罩的洋娃娃,以讽刺现在中国处处空气污染严重。

新唐人记者任浩综合报导

大陆传媒人挺新唐人 盼卫星获续约护自由

新唐人亚太电视台和中华电信续约事件,正持续受到各界的关注。多位大陆资深媒体人赞扬,新唐人是讲真话的正义媒体,希望中华电信坚守台湾民主自由的宗旨,尽快和新唐人续约。

曾两次获得新闻勇气奖的北京前中新社记者高瑜表示,新唐人电视台是冲破了中共专制打压而成长起来的电视台,在大陆影响非常大,对新唐人争取新闻自由的努力表示敬佩。

北京前中新社记者高瑜:“我非常钦佩你们,因为你们现在正在为新闻自由而做着不懈的努力,你们争取新闻自由所取得的成绩,也鼓舞了很多中国的网民,另外也鼓舞了一些媒体工作者,所以我希望你们继续努力。”

前陕西电台编辑马晓明说,经常观看新唐人的网页,赞扬新唐人敢于讲真话,披露被中共掩盖的事实真相。中共屡次打压新唐人,恰恰说明中共的恐惧。

前陕西电台编辑马晓明:“这样一个敢于说真话披露真相的电视台,共产党是肯定不能允许他存在的,为什么呢?他直接触动了共产党专制体制的要害,直接披露了他的许多罪恶。”

他们都呼吁中华电信尽快和新唐人续约。

前陕西电台编辑马晓明:“我希望中华电讯应该看到人类追求公平正义民主人权的大势,不要和中共专制集团沆瀣一气。”

北京前中新社记者高瑜:我觉得台湾的中华电讯应该慎重的来考虑,对于台湾人民,我认为民主制度和新闻自由是最重要的,如果你助长了对岸的一党专制,那你实际上你会失去很多的民主和自由,所以我希望你们继续和新唐人续约。

新唐人记者梁珍在香港报导

网路专家:美控中共是网袭元凶 非空穴来风

国防部近日首次点名指责中共当局和军方对美国政府进行网络攻击,并利用盗取的资讯发展中国军事力量。中共当局随后驳斥美国“无端指责”。但有网络安全专家认为,美国政府这次针对目标如此明确,说明手中已经掌握充分证据,指控中共并非空穴来风。

美国五角大楼在5月6号发布的年度报告表示,2012年全球有多个包括美国政府在内的电脑网络系统,遭到针对性的入侵,其中一些攻击就直接显示来自于中共当局和军方。

报告还说,“中国正利用网路间谍对美国外交、经济、国防及军事计划等进行情报搜集,而盗取这些情报可能有利于中国的军事科技发展。”

纽约哥伦比亚大学访问学者谷川:“因为它觉得网络对它的统治有威胁,会有致命的威胁,所以它肯定要建立这样一个部队来维护它的统治,它觉得美国对它很有威胁,所以它用这种网路部队来对美国进行攻击。”

报告认为,这与发动网络战争没有差别。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矢口否认美国的指控。

环球资讯自由运动网站创办人张新宇:主要就是现在它(中共)感觉到全世界对它的围攻,它自己也知道,它做了好多坏事。所以它就非常恐惧、非常害怕,活着也心不踏实,所以它就随时来考虑,怎么样对付世界,让它能多活几天,苟延残喘。所以它们做了些网路骇客,攻击别人,也就是他们要维护自己那个政权。

目前,多位美国议员联合提出,制定新的法律,打击网络间谍活动和盗窃美国公司信息的行为。

新唐人记者张天宇 、刘惠采访报导

《钢铁人3》大陆特供版 网友酸突兀

好莱坞电影《钢铁人3》在世界各地陆续上映,开出亮眼票房,不过,根据《华盛顿邮报》报导,由于受到中共审查制度,《钢铁人3》不得不彻头彻尾的改成“中国特供版”,《钢铁人3》生硬置入的中国元素,引来大陆网友狂酸,觉得很突兀。

《钢铁人3》国际版片段:“快跑。”

3号在台上映的《钢铁人3》,目前已突破4.4亿台币,挤进台湾影史好莱坞电影票房的第十名。不过,根据《华盛顿邮报》报导,由于受到中共的审查,五一假期在中国上映的《钢铁人3》,不得不彻头彻尾的改成“中国特供版”,加入了大陆演员范冰冰和王学圻的戏份。

影评人麦若愚:“中国大陆它每年有配额的限制,每年只能进到,从10部到15部到20部的好莱坞片。”

与国际版做区隔,《钢铁人3》生硬置入中国元素,让大陆观众觉得很突兀,有网友留言:“刚铁人跑到北京永定门起飞、吴医师(王学圻)在北京的办公大楼里讲电话,窗外是北京市景﹔角色多了一个吴医生(王学圻)跟范冰冰演一名中医医生跟助手,乱入的很突兀,毫无合理性。”

影评人麦若愚:“他要攻票房他就去找王学圻,找范冰冰,可是这些画面其他地方都看不到,你就知道好莱坞他要讨好某一个地方,它就会让那个地方的人开心,就会让那地方的人去做一些事情,但这个事情就是好莱坞他们的行销,跟他们的一个手法。”

不光是《钢铁人3》受到中共审查的厄运,根据《纽约时报中文网》报导,被迫改成“中国特供版”的还有《MIB星际战警3》以及《不可能的任务3》,电影《钢铁人3》特殊的“中国式置入”引来网友狂酸,倒也制造不少话题票房,只是这样的模式,消费者能忍多久,有待观察。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辉尧、李晶晶台湾台北报导

杨采妮初执导演筒 访台作宣传

演而优则导,现在在电影圈又多了一位女导演,曾经以玉女形象深植人心的演员杨采妮,现在升格当导演了,第一部电影卡司惊人,请来金马影帝后,桂纶镁郭富城担纲演出,电影《圣诞玫瑰》五月份就要上映,杨采妮先带着演员张震访台作宣传。

第一次执导电影的杨采妮,运用演艺圈的丰厚人脉打造出黄金阵容,请来金马影帝后郭富城、桂纶镁担任男女主角,上演法庭剧。

导演杨采妮:“法庭对我来讲,我觉得它是一个好像社会的缩影,那些人都是立场跟他们的目的,跟今天看到一个事情,他们的角度是很不一样的。”

电影拍摄过程,杨采妮在片场穿梭,都是素颜上阵,拍戏经验丰富的张震就说,女导演真的很不容易。

演员张震:“女孩子做导演我觉得特别辛苦,因为拍电影真的要花费的在体能啊,在精神上面的消耗都很大。”

导演杨采妮:“化妆也没用,化完妆我们在那个现场那么热,可能妆也会溶,没有因为你也是心思不是在那个样子上面,心思是真的在,把那个事情做好上面。”

萤幕前的玉女形象深植人心,好友张震爆料,私底下的杨采妮,其实很好动。

演员张震:“不要看她一付弱不经风的样子,但她私底下,她的兴趣,是潜水,然后会每年花一点时间,去自己没有去过的国家,去旅行。”

独立又有自信的杨采妮,这次投注所有心力,自编自导这部电影,暂时告别大银幕。但影迷们不用担心,因为杨采妮说,以后还是会继续拍电影,不会因此息影。

新唐人亚太电视林嘉韦、张媛婷台湾台北报导

【历史与今日】汶川:一个人一座城

2008年8月,汶川强震后的三个月。成都志愿者谭作人,在地震后第二次踏上北川的土地。震后百天,这里的景象,依然怵目惊心。

行走在这片废墟之上,谭作人等一行志愿者,一次又一次翻开那些吞噬了无数生命的残砖断瓦。为了那些在这场灾难中痛失孩子的父母们,他们要向这片废墟,要一个答案。

七度设防,是汶川地震-震中三个县的建筑,应有的抗震设防标准。如果建筑物能达到七度设防,那么在罕见地震中,就能做到,不至于倒塌。

这样的“奇迹”,让学生家长们质问,夺走孩子的到底是天灾,还是人祸?

这样的豆腐渣校舍,在地震中十几秒内就完全垮塌,孩子们根本没有逃生的机会。

遇难学生的家长赶在政府清理废墟之前,留下倒塌校舍的样本,作为起诉的物证。但法院拒绝受理,声称牵涉面太广,不能追究。

究竟有多少孩子在这次地震中遇难?2009年5月,官方公布的人数是5335人。

但民间调查者谭作人和谢林蓉在一年前的实地调查结果,就已经超过了这个数字。

在北川中学的废墟前,谭作人对死在豆腐渣工程下的孩子们承诺:现在,他要拿起笔,写出真相。虽然他知道,提起这支笔,他就可能失去自由。

谭作人:“在这样一个世界大灾难面前,如果没有人出来说话,大家都是缩头乌龟的话,我想这三年五年,我跟大家不见面好一点。(后面几句切掉)等到以后,大家对这些事情,有了更深刻的反省,知道做人应该怎么做,特别是做中国人。特别困难的做中国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