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党中国事务会 首次开会

【新唐人2013年05月09日讯】(中央社记者苏龙麒台北9日电)民进党中国事务委员会今天下午将召开首次会议,前陆委会主委陈明通、吴钊燮将分别提出报告,绿营各天王也将出席委员会。

民进党中常会去年11月通过中国事务委员会设置要点,委员会设委员7至9人,前行政院长谢长廷、游锡(方方土)原本不加入,经过党主席苏贞昌与多名党内人士游走下,谢游两人最后都点头加入中国事务委员会

在党内熟悉两岸事务、且去年才访问中国大陆的谢长廷,最后答应参加,也让党内原本忧心的分裂危机,暂时度过。

民进党中国事务委员会委员,包括召集人苏贞昌、成员有谢长廷、游锡(方方土)、前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前民进党秘书长吴乃仁、前国安会秘书长邱义仁、民进党立法院党团总召柯建铭、高雄市长陈菊、台南市长赖清德,是民进党内难得一见的天王聚会。

党内人士指出,中国事务委员会首次召开,将由前陆委会主委陈明通,代表咨询委员报告“台湾的中国议程”,相关内容是由中国事务委员会咨询委员在过去10多次开会所研拟,包括对两岸关系过去的状况进行分析,并提出未来可能面对的问题,提供委员会参考。

民进党政策会执行长吴钊燮也将在会中,针对民进党中国事务准备情况,进行工作报告。

委员会今天也将公布国安、政治、经济及社会等4个咨询分组的召集人及咨询委员,咨询委员是由各领域的学者专家、公民团体、立委及社会贤达等组成,并讨论未来委员会与咨询委员间的运作模式。

党内人士说,苏贞昌下午开会时,也将宣布桃园县党部主委郑文灿出任中国事务委员会发言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