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热钱 人行重启央票发行

【新唐人2013年05月09日讯】(中央社台北9日电)事隔17个月后,大陆人行今天重启央票发行,发行量人民币100亿元,期限3个月。市场解读此举为对冲热钱,也破除人行可能降息传言。

新华社今天报导,中国人民银行今天公告,将以价格招标方式发行2013年第1期央行票据。发行量100亿元,期限为3个月。

央票是人行向各商业银行发行的短期债务凭证,形同中央银行债券,是一种货币政策工具,目的是减少商银可贷资金量,即降低货币流通性。

报导说,这是事隔17个月后,人行在公开市场上重启央票发行。上期央票发行要回溯至2011年12月27日,人行当时发行40亿元的1年期央票。

报导引述分析人士指出,此次央票重启意在调节资金,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的紧缩,更多地体现人行对因应热钱流入、对冲流动性的态度。

人民币今年以来持续升值,大量跨境资金持续流入大陆。4月强劲反弹的出口数据背后,也隐匿着热钱流入的痕迹。

报导引述瑞穗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说,大陆4月出口数据格外亮眼,“这与部分企业将同批货反复透过香港或报税区有关,其背后是热钱正透过贸易管道流入国内”。

市场预期,受人民币升值、热钱持续涌入等因素影响,未来央票发行可能会持续。这次央票重启,也打破了人行可能降息的有关传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