贱卖2土地 教养院董事长遭诉

【新唐人2013年05月09日讯】(中央社记者王朝钰新北市9日电)中兴教养院蔡姓董事长涉嫌掏空教养院资产,将2笔市值2亿多元土地,以1.4亿元售出。检方侦查后,起诉蔡男等共4人。

新北地检署今天公布的起诉书指出,担任“财团法人台北市私立中兴妇孺教养院”董事长的蔡男,为出售教养院在台北市文山区的2笔鉴价约新台币2亿5915万元土地,在民国98年到99年间,向社会局申请出售给谢姓男子,但遭拒绝。

起诉书指出,蔡男得知社会局决议后,为求尽速变卖土地偿还给谢男解约金,涉嫌伙同已过世的前教养院陈姓董事长,与建设公司前曾姓董事达成协议,先将土地赠与由蔡男成立的“洁人文教慈善协进会”后,再由协进会出售给曾男,借此规避繁复的行政程序。

检方查出,蔡男和陈男在99年6月间,以低于市价的1亿4800万元将2笔土地卖给曾男,两人并在签约当天拿到第一期签约款5300万元。

检方表示,两人涉嫌未经董事会决议擅自将4500万元支付解约金,陈男则将300万元用来购买新北市石碇区的土地价款,剩余500万元则为蔡男报酬。

另外,检方查出,蔡男为协助陈男友人支付公司债务,于100年7月间找上曾男借款1000万元,曾男为减少买卖土地的价金,要求将借款作为购买土地的价金,蔡男竟涉嫌私下允诺,使得原本应再支付余款9500万元,最后蔡男只须支付8500万元。

蔡男在检方侦讯时坦承犯行,检方侦查后,依业务侵占和背信等罪嫌起诉蔡男与曾男等共4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