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 促9千多户养禽业打疫苗

【新唐人2013年05月09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淑闵台北9日电)因应候鸟经中国大陆南返来台的下一波疫情考验,农委会已提供卫生署9102户禽产业者名单,宣导施打疫苗。禽场有病毒将扑杀。

H7N9疫情在台湾出现首个境外移入病例后上紧发条,虽然近来天热温升疫情趋缓,不过农委会也不讳言,接下来的考验是秋季,因为候鸟又要南飞,且会经过中国大陆再到台湾。

由于H7N9疫情在禽类身上没有症状,若家禽因候鸟南返接触而带有病毒,养禽业者恐怕也会在不知情下接触到牧场的活禽而染到病毒。

农委会畜牧处副处长朱庆诚说,其实候鸟比较不会直接接触到家禽,而是会先接触到留鸟,透过留鸟再带病毒给家禽,这是全球各国最担心的疫情感染途径。

他也说,为防止此途径让养禽业者接触到H7N9病毒,有两种预防措施,首先是近4个月已抽验野鸟、家禽达1.1万件次,比以往的3000多件次多2倍多,至今没有发现病毒,一旦发现,恐怕要全场扑杀。

其次,畜牧处已整理出9102户养禽户名单给卫生署,包含养鸡6680户、养鸭1605户、养鹅759户、养火鸡58户,将宣导业者全家都施打疫苗

朱庆诚并说,下一波还包含禽产运输业者、电宰业者等相关产业名单,希望在下一波候鸟来袭前,宣导所有业者施打疫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