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应台推纪录片计划 李安支持

【新唐人2013年05月09日讯】(中央社记者郑景雯台北9日电)文化部宣布明年将推出“5年5亿纪录片行动计划”,导演李安今天表示支持,并说纪录片能保留台湾文化。

文化部今天下午举行“5年5亿纪录片行动计划─台湾影视新亮点”记者会,邀请今年才以“少年PI的奇幻漂流”获得奥斯卡最佳导演奖的李安回国,为台湾电影发声。

李安表示,纪录片记录台湾的社会与文化状态,需要政府与观众的支持,他也呼吁政府相关部门审查相关预算时不仅不要删减预算,最好能再增加,让台湾电影发展更为茁壮,也透过电影及纪录片发扬与保存台湾的文化和生命经验。

李安透露他的儿子想学表演、想学中文,他建议儿子看侯孝贤的“悲情城市”、杨德昌的“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他认为,台湾新浪潮时代的电影,虽然是剧情片,但其实保有纪录片的内涵,纪录台湾当时的社会状态。

文化部长龙应台表示,未来文化部希望一年拨新台币2000万元投入拍摄系列型的纪录片,李安认为,不要做史诗型的纪录片,会成为浮夸,同时也认为政府不需要重起炉灶,很多东西是原本就存在的基础,“本来就有的,让它茁壮发展”。

李安表示,虽然拍摄纪录片很辛苦,但至少不像拍剧情片那样拚命就能展现很棒的价值,他认为文化部推出的“5年5亿纪录片行动计划”是可行政策,他愿意敲边鼓表达支持,呼吁社会各界重视。

文化部“5年5亿纪录片行动计划”的规划,未来将扩大补助纪录片拍摄质与量,邀请国际与两岸优秀纪录片工作者来台驻村并进行交流、扩大台湾国际纪录片双年展规模,打造台湾影展成为世界一流的纪录片影展。

李安也建议文化部,应该拓展纪录片在电视及新媒体放映通路,增加国人欣赏纪录片的平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