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闷 刘忆如:台湾应更开放

【新唐人2013年05月09日讯】(中央社记者萧保祥台北9日电)前财政部长、台湾大学财金系教授刘忆如今天表示,台湾应更开放,才能吸引更多外资,进而推动民间投资与消费,台湾经济才不会继续“闷”。

刘忆如下午出席“今周刊”在台北举办的“2013年亚洲经济高峰论坛”,与韩国前总统李明博首席经济顾问李钟和、日本前大藏省财务官(木神)原英资共同讨论时,提出上述看法。

首先,刘忆如驳斥“台湾经济7成靠出口”的说法指出,民间消费、投资与政府支出才是3大经济动能,如果扣除进口量,净出口只占台湾经济约10%。因此,如何扩大内需才是台湾经济关键。

刘忆如认为,台湾企业在世界布局有一席之地,又是少数与世界前3大经济体美国、中国大陆、日本等关系不错的国家,但却无法吸引外资,原因是台湾的法令限制过多。

她举2个法令为例,包括外资来台雇用外籍劳工,要求外籍劳工有2年工作经验;另外,侨生或外籍生在台湾念完大学毕业后,政府规定企业起薪新台币4万7971元以上才得聘用,让她无法理解这些规定。

刘忆如说,台湾的大学生有竞争力,政府限制外资起用外籍劳工的规定并无道理。

刘忆如赞成与大陆签订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但也指东南亚国家协会(ASEAN)的内需力道渐强,台湾应该设法在区域经济增加参与影响力。

她认为,政府与外国进行经济谈判前,应先对国内相关产业进行辅导,让产业早点准备,不能边谈边辅导,这样协商进程当然会慢。

谈到台湾产业未来在大陆的方向时,亚洲经济学家陶冬、韩国经济学家李钟和不约而同指出,台湾服务业在大陆“很有优势”,建议台湾企业可充分准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