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税首度要调涨 每包涨5元

【新唐人2013年05月09日讯】(中央社记者吴佳颖台北9日电)据行政院会今天通过“烟害防制法”以及“烟酒税法”部分条文修正草案,未来每包烟的烟税加烟捐,共调涨新台币25元;财政部表示,其中包含了首度调涨的烟税,每包涨5元。

财政部今表示,基于以价制量,维护国民健康,并兼顾政府一般财政收入运用考量,配合“烟害防制法”第4条修正草案,拟具“烟酒税法”第7条修正草案,经行政院第3346次院会审查通过,将送请立法院审议。

财政部表示,依拟具的“烟酒税法”第7条修正草案,将烟品的应征税额由每千支(每公斤)征收新台币590元调高为每千支(每公斤)征收新台币840元;换算成每包20支的香烟,烟税从11.8元了涨5元,来到16.8元。

另外,未来烟品健康福利捐,将从现行每包20元调涨为40元,加上烟税涨了5元,合计每包烟将调涨25元

财政部说明,烟捐依烟害防制法第4条规定,指定用于全民健康保险安全准备等用途;而烟酒税则为一般性租税收入,采统收统支方式运用。

财政部指出,自烟酒税开征以来,至今未曾调整烟品的应征税额;而烟捐自民国91年课征以来,则分别于95年及98年两次调涨应征金额。

财政部表示,烟税、烟捐调涨后,估计可让吸烟率下降,虽然税收可能减少6.14亿元,不过烟品健康捐可以增加250亿元收益。而为防止大量走私,财政部已经协调警方、海巡,各地政府加强查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