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设保留地引民怨 纠正内政部

【新唐人2013年05月09日讯】(中央社记者叶素萍台北9日电)监察院说,2.5万公顷的公共设施保留地,历经数十年都没征收,另外有137公顷土地征收数十年都没使用,纠正内政部

监察院今天通过监委吴丰山、刘玉山、李炳南、洪昭男、洪德旋提案,纠正内政部、各级地方政府。

吴丰山说,依照都市计划法,各地方政府都市计划每5年要检讨一次,都市计划并以未来25年为前瞻规划,但是,全国各县市政府却有2万5000多公顷土地被划为“公共设施保留地”,历经3、40年都还没被征收,土地所有权人权益遭到限制,造成很多民怨。

吴丰山说,这2万5000多公顷土地,若依审计部98年统计,以公告地价征收,得要新台币7兆多元,若按市价征收,就要花费20兆以上;另外,他说,有137公顷的土地,政府花了58亿元征收后,却闲置未使用。

  刘玉山说,超过3、40年都还没被征收使用,这些公共设施保留地,到底还有没有必要保留,应全盘检讨。

  吴丰山及刘玉山指出,内政部长李鸿源接受监委约询时指出,对于被划为公共设施保留地、却未征收的土地,将全面检讨,如果不需要就解编,将在民国106年前完成全面解编,至于已征收但未使用的民地,将办理限期使用或限期归还。

  吴丰山说,这些问题牵涉重大民怨,李鸿源表达勇于承担的态度,要给予肯定。

洪昭男说,政府政策要一致,他不希望到了106年,部长换了,政策就没有了,监察院持续监督。洪德旋则说,李鸿源豪气承诺要“还地于民”,监院乐观其成,也希望“这4年内李部长不要换工作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