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倡恢复信心 重申欧元可靠

【新唐人2013年05月09日讯】(中央社记者曾依璇布鲁塞尔9日专电)欧洲联盟执行委员会主席巴洛索今天说,欧元仍是可靠、稳定、强劲的货币,欧盟虽尚未走出困境,但欧元面临的威胁基本上已经结束。

今天是“欧洲日”,巴洛索(Jose Manuel Barroso)在意大利佛罗伦斯出席座谈时,把演说重点放在“恢复信心”,因为信心是经济的关键,让银行能放心贷款、企业愿意投资、消费者愿意花钱。

他说,欧洲经济危机凸显了个别成员国的脆弱所在及无力落实法规,但也清楚显示,欧洲国家之间若不组成更紧密的经济联盟,就无法成为1个有效率的货币联盟;另方面,危机也是提出改革期程的机会,而这早就该做。

巴洛索表示,有些评论认为欧盟及欧元是危机的根源,但他要重申,危机并非欧元本身,欧元仍是可靠、稳定、强劲的货币,经济及金融危机是来自个别国家,影响到欧元区及其他欧洲国家。

他说,虽然欧盟尚未走出困境,但欧元面临的威胁基本上已经结束,专门制造恐慌的人预言欧元会崩坏,已被证实是错误的。

谈到欧元区内的金融分化及对中小企业的借贷条件,巴洛索说,这对成长造成很大阻碍;执委会的年度成长调查报告已清楚点出,确保适当筹措资金是优先目标之一,欧洲中央银行及欧洲投资银行正为此努力。

巴洛索还说,去年6月各国元首决定的“成长协定”(Growth Compact)并未落实,且低于预期,需要进一步强化,并需要更强的企图心去降低青年失业率。

今年2月,欧盟达成1项青年就业倡议的共识,提供60亿欧元,用于青年失业率超过25%的地区及其他措施。但这项协议在下次“长年金融架构计划”资金到位后才会实施,也就是2014年之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