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朗:何来新国企新起点?

【新唐人2013年5月10日讯】到四月下旬,2012年A股上市公司年报发布得差不多了,“十大败家子企业”浮出水面。500亿亏损,全部来自央企和地方国企

光中国远洋一家就亏95亿元,占五分之一。而上一年他们已经亏掉104.5亿元。两年加起来亏200亿,既不退市,也不破产,反而获得政府高额补贴。亏损与进补同在。

只要是上市公司,都少不了当地财政支持,把亏损扳成盈利;把小盈弄成大盈,为的就是让年报好看,继续骗钱。

从所发布的年报看,有90%的公司进补,补贴额高达570亿元,而且是集中在年底下发,掩盖亏损,制造业绩。

像重庆钢铁,曾在2012年 12月的前后6天之内,分别得到重庆市长寿区财政局5亿和重庆市财政局的15亿元资金,总共20亿元额度补贴,覆盖了它的全部亏损。一个月后,他们发布将盈利约1亿元的业绩预告。

种种连亏带补,里外里就是1000多亿。国有资产就这么被糟蹋,财政收入在纳税人毫不知情的情况下,被支出给亏损国企

而国企高管的花销挥霍,决不因企业亏损而减少,也不会为企业经营失败而有丝毫愧色。中国铁建的“业务招待费”高达8.37亿元,另有多家公司“业务招待费”超亿元。人们质疑如此大手大脚的高额招待费并非都与“业务”相关。还有很多上市公司主业不景气或经营不善,就转向炒股炒“钱”。

金陵药业就是沪深两市最大的散户,热衷于投资别家公司,2012年他们买进卖出的股票高达170只,还加大了对基金的投资,并开始投资债券,结果是证券投资亏损318.3万元。上市公司,本是市场决定的产物,市场上的投资者冲着公司主业的价值和成长性而去。然而,在中国,借助一个股票市场的外壳,政府在其中上下其手,帮国企捞钱。 

一味捞钱,不回馈投资者是中国上市公司的另外一大特征。在股民不断要求“加大分红力度”之下,分红公司虽然越来越多,却表现得十分小器。有的分红方案是每10股分红金额低于一毛钱,甚至每10股派现1分钱。而国家作为投资者对于国有资本收益的收取和使用,则是收取比例低;没有用来补充公共财力,为全民享用。

此次钢铁企业占败家子企业十之有五,很大程度是因为前几年借着政府4万亿刺激投资,盲目扩张,无序竞争,致使产能过剩。然而,在这样的情况下,4月初,国资委副主任邵宁在博螯论坛发言时指出:“国有大企业改革方向是通过资本市场使之成为上市公司”。反对的意见说:国企改革不等于国企上市。中国股市,初始就是为国有企业解困而设。二十年来,国有企业占尽国家资源,公共资源,结果并有因为上市成为可以应对市场变化和竞争的优质企业。是政府,而非市场,的股市前提不变,国企上市决不是谋求国企改革,而是谋求进一步搜刮民脂民膏。

4月15日-18日,《人民日报》连发“新国企,新起点”系列四篇文章,说“中国要从一个经济大国走向经济强国,中国的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必须努力实现从大到强的跨越。”也就是说,中国今后成为经济强国的目标,要靠国有企业去实现。这样的国有企业“改革”方向,符合进步的历史潮流吗?

据说国资委正在“研究制定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意见,确定下一步改革的‘路线图’”。那么,我们可以把《人民日报》四连发当作他们的先声。一方面说要坚持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以公有制为主体;另一方面说坚持市场化;一方面说,各个主体要有平等地位,公平竞争;另一方面拿人民的纳税钱给国企输血,把他们养得又肥又懒又无能。眼下,那些巨亏公司正在寻求政府补贴、银行贷款展期以摆脱困境。老百姓更关心的是,这些垄断行业市场,占据公共资源,享受高福利的国企巨亏由谁来买单?如果所言坚持市场化的国企改革不虚,那就停止拿纳税人的钱再去补他们的窟窿,请股市十大败家企业退市,破产!否则,何来“新国企,新起点”?!

文章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