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巡戒护 渔船11日返小琉球

【新唐人2013年05月10日讯】(中央社记者黄名玺台北10日电)行政院海岸巡防署副署长郑樟雄今天说,海巡署已跟遭菲律宾枪击的台湾渔船会合,并戒护回小琉球,最慢明天上午11时到港。

他说,海巡署已调派两艘舰艇加强巡护南方水域,舰艇上配备20机炮及40快炮,海巡署有相当火力与能力,维护这个水域作业的渔船安全。

外交部上午就台湾渔船遭菲律宾枪击事件召开记者会,郑樟雄与会时表示,经过海巡署查证,枪击台湾渔船的是菲律宾渔业水产局船只,上面载有菲国渔政官员跟海岸防卫队官员,开枪的是海岸防卫队。

他指出,目前查证了解,台湾渔船上总共有32个弹孔,由于菲国船只一路追击台湾渔船,造成中华民国1位船员死亡,他要代表海巡署表达“强烈痛恨之意”,同时对菲律宾公务船暴行,表达强烈抗议与谴责。

郑樟雄说,海巡署台南舰及加派100吨的艇,已跟渔船会合,正戒护回小琉球,预计最慢明天上午11时前会到达,若海象好,到达小琉球的时间会提早。

他指出,整个事件是杀人的刑事案件,海巡署已报请检察官指挥侦办。海巡署也配合外交部、渔业署,派人对家属表达慰问。

与会的行政院农业委员会渔业署副署长蔡日耀表示,台湾渔船与渔民作业遭遇不幸情况,农委会对此表示非常遗憾、严重关切及严肃抗议,要求菲律宾立即缉凶、道歉、赔偿。

他说,渔业署今天也会跟外交部及相关单位,慰问渔民家属,至于后续对罹难家属从优抚恤,及修复渔船等资源或贷款,渔业署都会从优考量。

蔡日耀表示,案发海域是台菲重叠的专属经济海域,是渔民传统作业水域,呼吁菲律宾应参照台日间渔业协议模式,尽快与台湾协商渔船作业安排,明确划分渔船作业范围。

蔡日耀说,在双方重叠的经济海域渔船作业尚未达成协议前,菲国应该尊重台湾渔民传统作业渔场,及渔船航行自由的权利,台菲双方应以最大尊重彼此渔船作业秩序,不应使用武力,避免类似案件再次发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