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猪竞技 布农勇士展身手

【新唐人2013年05月10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恒立南投县10日电)全国布农族射耳祭今天如常举行“都玛南努”传统竞技,7组布农勇士展现抓猪技能,各扑抓一头猪回部落与族人分享。

2013全国布农族射耳祭及传统技能竞赛,8至10日在布农族发源地南投信义乡的罗娜部落举行3天,活动结束前依例安排“都玛南努”抓猪竞赛,展现并传承布农男人抓猪技能。

由于日前有动物保护团体质疑原住民抓猪竞技是戏虐动物,使得这项活动备受瞩目,不过,大会会长信义乡长史强认为,抓猪是布农族的传统生活技能与狩猎文化,必须维护与传承,呼吁各族群互相尊重包容,活动如期登场。

布农族群分布于南投县信义乡及仁爱乡、台东县海端乡及延平乡、花莲县卓溪乡及万荣乡、高雄市桃源区和那玛夏区等8个乡区,除万荣乡外,其他7乡区都派出6名勇士参加“都玛南努”竞技。

竞赛设计5个关卡,各队选手需先经过砂包丢准、负重搬木、锯木、劈木的技能考验,最后才展开抓猪,大会准备7头大毛猪,让布农勇士大展身手,时间最短者为优胜。

抓猪的诀窍首先要抱住猪,拉住四肢将它扑倒在地,搏斗过程,猪只因惊吓会发出惨烈嚎叫声,有部分观众因而觉得不忍,不过,布农族人认为,嚎叫声越大越能感动祖灵。

猪只被压制后,布农勇士需以绳索将猪脚捆绑在竹竿上,然后以倒吊方式扛回终点,接受族人欢呼,并将“战利品”带回部落与族人分享。

族人说,狩猎是布农族的传统技能,分享山猪肉是部落的传统文化,除了男人狩猎回来会杀猪与族人分享,结婚时男方也会送山猪肉与女方分享。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