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求职 余定陆:练基本功

【新唐人2013年05月10日讯】(中央社记者张荣祥台南10日电)仅有硕士学位,却坐上应用材料集团副总裁的余定陆,今天演讲提醒学子们进入职场前,要练好基本功。

应用材料集团是全球最大奈米制造技术设备商,47岁的余定陆除了是集团副总裁,也担任台湾区总裁,是台湾应用材料公司成立以来,第一位以台湾本土学历背景而获得这项职务的高阶主管。

余定陆今天在母校成功大学以“加速改变”为题与学弟妹对谈,这也是台湾应材年度“应用材料日”的活动之一,整场座无虚席。

脸上始终挂着笑容的余定陆,学历也仅止于成大材料研究所硕士,对于坐上美商公司副总裁的位置,他认为不能给自己受限,不能自信心不足,尤其在国际企业要适度及勇于表达自己的意见,这是亚洲人较欠缺的。

余定陆表示,自己其实并没有远大的志向投入应用材料,当时进成大材料系纯粹是成绩的因素,退伍后脑袋空空,进入英文环境的应用材料公司时,才后悔知识和学识都不够,只好每天到交通大学上课3小时,就这样持续快2年时间。

余定陆说,学生时期是很宝贵的,有时间和选择,选科系不是非常重要,但方向要确定,年轻就是要多尝试;他提醒年轻人,进入职场前,更是要把基本功练好,不要让公司来教,写资料不要写错字,切莫电脑用惯了,以为“音对字就对”。

另外,余定陆表示,台湾教育教出来的人,同质性很高,所以进入职场后不要有“被迫害者心态”,以为自己怀才不遇,否则会陷入负面循环。从好学校毕业的学生,对自己期许较高,但不一定会受肯定,当今竞争激烈,很容易找到世界各国的人才做一样的工作。

余定陆说,现在学子拥有的东西,比自己年轻时超越很多,但面对的挑战更艰难。不过,台湾人才还是不错的,态度好、又负责,所以,他还蛮喜欢用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