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经济示范区 评估纳金融业

【新唐人2013年05月10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惠君台北10日电)业者建议自由经济示范区金融业,经建会官员今天表示,第2阶段不排除评估纳入金融业,但须与各部会协调。

行政院经济建设委员会今天举办“自由经济示范区”产业领袖座谈会,由主委管中闵主持。

管中闵在会中强调,示范区并非仅是自由贸易港区的升级版,是争取时效,以自贸港区为起点,透过前店后厂委外加工模式,结合邻近园区(包括科学园区及加工出口区等)同步推动。

管中闵指出,透过示范区内小规模、小范围先试先行,将可降低国内对产业开放的疑虑,如果相关措施试行情况良好,更可进一步推广到全国范围,让台湾加速走向自由贸易岛。

经建会官员转述,金融服务总会理事长李述德建议,金融业包括证券、保险都要纳入示范区的金流范围,也应思考如何在示范区内松绑金融业部分。

不过,官员也说,金融业一旦在示范区松绑,就是全区都开放,这也是金管会先前考量部分,因此,要再思考如何将金融业放进示范区内。

官员指出,经建会一直都不排除将金融业放入示范区,但金管会有所考量。

另外,与会者建议,应致力推动全国通用法规松绑、欧美先进国家审查通过的药品、医材可直接于示范区使用、关务应简化并多运用电子科技,以减少实地查核、示范区可否先以虚拟特区方式推动、区内应给创投业租税优惠等。

对于产业界建议,经建会表示,将纳入未来政策研议的重要参考。

与会产业界代表包括全国商业总会理事长张平沼、电电公会理事长焦佑钧、中小企业总会理事长林慧瑛、金融服务总会理事长李述德、光电半导体产业协会名誉理事长李秉杰等16位产业界领袖代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