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民遭袭 苏蔡促台菲协商渔权

【新唐人2013年05月10日讯】(中央社记者叶素萍台北10日电)菲律宾公务船攻击台湾渔船,前民进党主席蔡英文说,台菲应协商谈判渔权。民进党主席苏贞昌也说,须与邻国协商订出机制。

苏贞昌今天透过脸书(facebook)指出,台湾与菲律宾自2005年9月的农渔业合作备忘录后,对渔权问题至今没有着墨,牺牲的是渔民权益与生计。

他说,这个不幸,绝非单一事件,而是攸关国家安全以及区域关系的重要议题;台湾必须与邻国协商,订出机制以及行为准则。

苏贞昌并说,政府必须提出国际索偿,如此,才能真正为牺牲者申冤,告慰在天之灵。

蔡英文晚间出席台湾联合国协进会募款餐会受访时指出,渔民在海上活动的安全,政府要负担很大的保护责任,此事应强力交涉,要求菲律宾展开司法调查,务必在最短期间内明确追究责任,给予受害家属合理的慰抚与赔偿。

蔡英文也在脸书上指出,台湾渔民在相关海域与菲国迭有纠纷,应立即针对双方的渔权与人身、财产安全议题,与菲国进行协商谈判,确保台湾渔民的权益与安全,避免悲剧重演。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