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餐馆成加拿大草原省小镇图标

【新唐人2013年5月10日讯】100多年前,华人劳工大量涌入加拿大草原省,为加拿大修铁路或房子,当时因加拿大政府对华人移民控制较严,限制华人就业领域,再加上华人语言不通,教育程度低,只能从事洗衣房、便利店和餐馆之类的工作,也正是那时,华人餐馆开始蓬勃发 展。

  
据《环球邮报》报导,阿尔伯塔省目前已有8,000人的奥尔兹(Olds)小镇上,就有不少这样的华人餐馆。现年84岁的王 (Stewart Wong)老先生的曾祖父1898年来到奥尔兹小镇,最先开了家洗衣店,后来又将洗衣店改成面包房,后来房子被大火烧毁,就在现在的小镇街角修建了现在的 Public Lunch Cafe餐馆,从1918年开张一直到今天都还在营业。
    
到如今, 像Public Lunch Cafe这样的华人餐馆已成为草原省小镇上的图标,成为华人新社区的基石。
阿尔伯塔省皇家博物馆文化社区馆长张(Linda Tzang)女士表示,像王老餐馆一样,首批加国华人餐馆工作时间长,但菜单却是西餐而非中餐,最初只是因为是华人所开,尽管不卖中餐,但人们都把它叫中餐馆
  
很快,这些华人餐馆开始增加中餐,1960年代,随着越来越多华人移民加拿大,这些中西混合式中餐开始在阿尔伯塔省大量出现。
    
1975年,卡尔加里的Silver Inn中餐馆业主为吸引更多顾客,曾结合中国北方菜肴和主人曾在英国酒馆工作的烹饪经验,开发了一个干炒辣牛肉丝,现在已成为阿尔伯塔省最受欢迎和到处所见的美食。
    
张女士说, 由于早期中餐馆业主因吸引顾客之故,不能有种族偏见,因此这些中餐馆也成为其他少数族裔经常聚焦的天堂,随着社会壁垒逐渐消除,这些中餐馆也久经磨练越显光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