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改革研究体制 欲促进成果商业化

【新唐人2013年5月10日讯】加拿大阿尔伯塔省高等教育厅厅长托马斯.卢卡祖克(Thomas Lukaszuk)向媒体宣布,阿尔伯塔省将组建一个新研究所。这个研究所将帮助大专院校与私营公司和其他机构建立伙伴关系,使研究成果商业化。

“这种公私合作的关系将形成三赢的局面。私营部门需要教授,而研究机构与研究人员也需要看到研究价值。”卢卡祖克称,这项改革最终将产生源源不断的知识产权收入,而知识产权收入又将帮助更多的大学研究机构获得研究资金。

该研究所尚未命名,它将与阿尔伯塔省院校挂钩,归属阿尔伯塔省高等教育厅。新研究所将对阿尔伯塔省所有大专院校的研究人员和学生开放。

卢卡祖克没有提供研究所资金细节。至少资金部分应来自于阿尔伯塔省科技委员会(Alberta Innovates)旗下的三个机构。这三个机构将搬入新的研究所。三个机构今年春季的预算超过一亿六千万。

卢卡祖克说新研究所的科研成果将刺激成立很多公司,促进阿尔伯塔省经济多样化。尽管前景如此“美好”,教授协会和持反对意见的政治家们对这项研究体制改革表示担忧,甚至认是一个错误。

自由党领袖拉杰.谢尔曼(Raj Sherman)认为此项改革意味着商业利益高于学术自由。他在政府议会问题时段发问说,“省长,就是阿尔伯特.爱因斯坦在阿尔伯塔省都拿不到资助。您这样做只会把顶尖研究人员和学生往外赶。究竟是什么使得您会认为集中计划的苏联模式能推动大学的研究?”

教授协会也担心该项改革会对其他研究项目产生影响。阿尔伯塔大学教授协会负责人唐娜.威尔逊(Donna Wilson) 表示,这种商业合作关系存在严重问题。私营公司不一定喜欢研究人员的研究成果,或者想对研究成果的负面结果保密。她说,在大学里,研究人员应该有充分的学术自由,不受制于任何想寻找“预设研究结果”的公司或机构。她补充说,针对利益冲突,一定要有明确的原则保护研究人员。她认为,政府如果肯花钱支持独立的、以大学为基地的研究而不是让高校食不果腹,是更为明智的举措。“难道就是为了这个研究所,政府减少了我们一亿四千万基金?” 她质疑道。同时,她对知识产权收入的协议也表示担忧,她认为无法信任政府会把知识产权收入公平地分给大众和研究人员。

阿尔伯塔大学曾向政府提交的一项成立阿尔伯塔高科技研究所的建议,那项建议与这个新研究所很相似。但卢卡祖克说省政府的计划更“雄心勃勃”,省政府希望将新研究所演变成类似麻省理工学院的世界知名机构。莱斯布里奇大学(University of Lethbridge)教授协会的约翰.阿瑟(John Usher)认为不同机构之间的合作早已开始,而卢卡祖克拿此研究所与美国顶级学府相比是不恰当的。

上届省斯特玛琪(Stelmach)政府也曾经修改公共资助的研究机构以寻求“创造更多的财富”和多样化。2010年,省政府关闭了阿尔伯塔研究理事会(Alberta Research Council)和阿尔伯塔遗产基金会(Alberta Heritage Foundation)。取而代之,斯特玛琪政府在高等教育厅科技委员会旗下成立了四个研究机构,每年向每个机构提供两千万到七千万资金,从事短期的实用型研究项目。这些做法当时曾在研究领域引起关注和震惊。仅仅四年之后,雷德福政府就对当年的做法进行重大重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