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友邦铜像揭幕 以人命巷名

【新唐人2013年05月10日讯】(中央社记者黄旭昇新北市10日电)李友邦将军暨夫人严秀峰浮雕铜像今天揭幕,新北市府感念他在抗日时对国家的贡献,特地将芦洲李宅前的巷子命名为友邦巷。

新竹县政府纪念县籍文学大师,将文化中心旁的道路取名“吴浊流路”,不过,新北市府民政局下午表示,“友邦巷”只是入口意象,当地的行政区、地址等,仍是芦洲区中正路243巷,并未改变。

李友邦是首位台籍抗日将军,却也是白色恐怖的牺牲者,遭诬陷为“参加匪帮掩护匪谍、意图颠覆政府”,最后被枪决。他的妻子也以“参加匪帮组织”为由,判刑15年。

市长朱立伦推崇李氏夫妇对国家民族的爱,永远令人感佩,希望台湾子孙永远记得;芦洲李宅古迹不仅立雕像,宅前的芦洲中正路243巷也命名为“友邦巷”,成为新北市第一条以人名命名的巷子。

朱立伦说,李友邦对国家的贡献,历史地位早已确立,白色恐怖遭到冤判也获平反,李友邦夫妇的故事,代表民族面对外侮时,能唤起团结,更让人记住自由民主的可贵。

铜像由艺术家蒲浩明雕塑,前台北县长尤清今天也参加揭幕,朱立伦表示,从历任县长林丰正、尤清、苏贞昌、周锡玮到他,都致力保存芦洲李宅。

铜像以“烽火侠侣”为名,严秀峰是浙江金华人,浙江旅台同乡联谊会今天也参加典礼,朱立伦以自己祖籍提到,父亲也是浙江金华义乌市人。

他并透露“小秘辛”,在座的民主进步党籍市议员李倩萍,除了父亲是芦洲李家人,母亲也是浙江金华人,李倩萍当场笑得开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