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电影症结 李安:没远见

【新唐人2013年05月10日讯】(中央社记者郑景雯台北10日电)导演李安今天表示,文化扎根要有远见,不是在作秀,“台湾电影最大的问题,就是没有远见,每个人都是单打独斗。”

文化部今天晚间在台北中山堂举行“我的时代和我”,邀请李安和文化部长龙应台对谈,李安今天获得一等景星勋章,今天也是李安妈妈88岁的生日。

李安表示,他的父亲曾经接受总统表扬,今天他获得一等景星勋章,“和我父亲比起来,感觉好像很了不起,自我感觉良好。”

李安表示,他的父亲很有威严,从小在家中很压抑,男孩子的企图心无法伸展,但考上艺专后离开台南,反而变得比较勇敢,什么东西都敢尝试,要拍国片对他来说比较拘束、压力比较大,拍别人的文化有距离,反而比较轻松。

李安还透露,当年在拍“胡士托风波”时,儿子还建议他可以尝试吸迷幻药,体会电影里的角色感受。后来李安就扳起脸说“不”,反而是老婆在一旁说“是啊,有什么关系”,但李安还是反对,他认为,电影是电影。

李安也大胆直言,过去台湾政府经常要他给台湾电影建言,“经常在讲建言,也没什么用”,他认为,文化扎根要有远见,不是在作秀,“台湾电影最大的问题,就是没有远见,每个人都是单打独斗。”

李安表示,他在台湾拍“少年PI的奇幻漂流”,在台湾重新打炉灶,不管是对台湾的电影工作人员或是对好莱坞的技师都有影响,但经验能不能累积下来,“恕老臣直言,台湾需要政府补助,弱的时候补助,强的时候鼓励。”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