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案24小时应变 争尊严权益

【新唐人2013年05月10日讯】(中央社记者蔡和颖台北10日电)台湾船员遭菲律宾公务船射杀身亡,外交部启动应变,24小时内,展开多次外交折冲,维护国家尊严和渔民权益。

琉球籍渔船“广大兴28号”昨天上午10时许在台菲重叠海域遭菲律宾船只扫射,65岁的台湾船员洪石成中弹身亡,经确认是菲律宾公务船所为。

外交部获报后,随即急电菲律宾驻华办事处,驻华代表白熙礼因另有行程,由副代表艾奎诺代理,外交部派出亚太司副司长周颖华接见,对等严正表明政府立场。

另一方面,在第一时间凶手未明的情况下,外交部透过驻菲律宾代表处,根据受害者指证向菲方查询,菲律宾海巡署在昨晚7时许,向驻菲律宾大使王乐生确认是菲律宾公务船只所为。

确定攻击台湾渔船的是菲国公务船后,政府升高抗议动作,强硬表明“道歉、缉凶、赔偿”三项要求,捍卫国家尊严和渔民权益。

外交部今天上午由次长石定约见白熙礼,部长林永乐则在约见结束后,立即邀集海巡署、渔业署等相关部会召开记者会,严词表达政府立场,对内对外双管齐下,展现政府对此案的高度重视。

白熙礼上午10时30分步出外交部,对于大批守候的媒体也准备好声明,公开表达菲律宾对洪石成家属深切哀悼与歉意,并欢迎台湾相关单位参与调查,距离“广大兴28号”事发时间,恰约24小时。

尽管菲律宾的回应与政府的要求仍有很大落差,但外交人士认为,在顾及国家尊严的原则下,外交上这样的论述,“基本上已经代表是一个基调”。

外交部官员表示,菲律宾已透过书面、声明、会见,表达对家属的歉意,外交部会持续要求“其他部分的歉意”。

对于此事,在总统马英九强力要求不善罢甘休下,若菲律宾没给台湾一个合理的交代,政府绝对不会吞下去。

台菲之间能否因为这次事件,促使双方坐上谈判桌,参照台日渔业协议,洽签台菲渔业协议,正本清源解决此重叠海域的渔务纠纷,建立捕捞作业秩序,备受关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