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业发声 微软手机待努力

【新唐人2013年05月11日讯】Win 8与行动装置专题三 (中央社记者江明晏台北11日电)诺基亚、宏达电开发的微软手机,在各国传出销售捷报,但国内电信业者指出,微软手机介面“有点难用”,若要如预言成为一股可敬势力,还得再努力。

市场分析师先前预言,随着Windows Phone 8加入,智慧型手机平台竞争,未来可见“三强鼎立”局势。

然而,时至今日,这样局面并没有发生,甚至也难嗅到转强意味。

根据市场研究机构ComScore调查显示,微软的Windows Phone市占表现仍偏弱,去年第4季市占率季减0.7个百分点至2.9%,居第4名,远远落后谷歌Android 53.4%、苹果iOS的36.3%和黑莓6.4%。

诺基亚、三星、宏达电都曾推出微软手机,其中,诺基亚是微软手机制造的大本营,Lumia 920/820是首批搭载Windows Phone 8作业系统的手机。

根据诺基亚去年第4季财报,整体智慧型手机销售量为1590万支,Lumia手机销量为440万支,在全球销量中,仍是弱势。

观察宏达电首款WP8智慧机“8X”、“8S”的销量,在英国一度传出供不应求情况,宏达电对Windows Phone作业系统的发展,更抱持高度期待。

宏达电也曾发表声明指出,过去10年来,宏达电已售出超过4000万支Windows Phone手机,未来也会持续和微软合作,进行产品研发。

不过,科技市调机构IDC表示,在解读热销销售数据时仍须注意,宏达电、诺基亚即使必须牺牲一些销售量,也绝不可能制造出过量库存,呈现供给短缺,才能使电信业者对Windows Phone产生信心。

观察国内电信业者看法,不难发现,电信业者对微软手机抱持的态度相对较为保留。

不愿具名的电信业主管表示,微软手机介面的“动态砖”是一大特色、也是行销卖点,但亲身试用结果,还是觉得“有点难用”。

他补充,不像iOS主打人性化介面,微软手机的设计比较“技术导向”,如同Windows电脑介面,总是会要求用户填写一些复杂的技术资讯,与一般使用者习惯的iOS、Andriod介面差距较大,恐导致转换不易。此外,许多在iOS、Andriod热销的App,在微软体系找不到,也会让消费者却步。

另一家电信业者认为,微软手机当初主打的卖点,包括消费者可透过微软手机共享个人电脑、平板的文书处理和资讯。因此WP8智慧型手机能不能逐渐壮大,与Win 8的笔电、平板销量息息相关;但目前看来,Win 8的笔电和平板销售并没有起色。

WP8智慧型手机的硬体规格,与多数高阶Android智慧型手机相去不远,理应有诱因。但电信业者指出,台湾高阶旗舰机市场竞争激烈,瞄准高价手机的策略,是否能为微软手机带来销售,值得思考。

不只电信业者提出质疑,微软目前也确定将针对Win 8改版,改变其中的“关键环节”;未来的手机介面会有什么突破,能否改进微软目前在手机阵营的颓势,各界相当关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