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隐形杀手 中风后吞咽困难症候群

【新唐人2013年05月12日讯】社区广角镜(291)有些中风患者,睡觉时反复被口水呛到失眠,嘴角经常不自觉流口水,喝水和进食不易,导致脱水和体重下降,很可能是罹患吞咽功能障碍。医师提醒,吞咽障碍是中风病人健康的隐形杀手,应该尽速就医。

注意中风患者的嘴角,如果经常不自觉流口水,或吃东西困难等症状,医师提醒,不要小看吞咽功能障碍,它可是中风病人的隐形杀手。

医学中心复健科治疗师柯美如:“把水含在嘴里,低头吞,把头抬起来。”

柯美如复健科治疗师,指导中风病患避免吞咽障碍的进食方法。

医学中心复健科治疗师柯美如:“在还没吞以前,就把头低下来,在低头的姿势下去吞,吞完后,再把头抬起来,这样可以避免,因重力滑下去,而导致的呛咳。”

医师说,约有3到5成中风病患,有吃东西会呛到、流口水和食物吞不下去等问题,严重时会影响健康

医学中心复健科医师萧珮琦:“可能食物跑到气管里,久而久之,会产生吸入性肺炎的现象,可能喝水会呛到,自然尽量避免去喝水,这样子情况下会饮水不够,可能会脱水,也会导致,泌尿道感染增加的机会。”

医师建议,中风病患,应尽早接受吞咽障碍的筛检。

医学中心复健科医师萧珮琦:“免得他发生并发症的时候,才来处理,这样可以使得住院的天数缩短,不会造成身体更进一步的伤害。”

另外,针对中风病患的口腔、咽喉、舌头等肌肉的训练,可以改善中风病患吞咽障碍。

新唐人亚太电视史进旺台湾台南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