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人物:旁遮普之狮夏立夫

【新唐人2013年05月12日讯】(中央社伊斯兰马巴德11日综合外电报导)巴基斯坦准总理夏立夫是钢铁钜子出身,坚持经济改革,对好战组织“塔利班”却立场宽松,而在巴国最富裕且人口最多的旁遮普省,他还有个“旁遮普之狮”的响亮外号。

现年63岁的夏立夫(Nawaz Sharif)衣着一丝不苟,总是身穿传统服饰沙丽克米兹(salwar kameez)搭配剪裁合身的背心,今天他宣布中间偏右的巴基斯坦回教联盟夏立夫派(PML-N)胜选时,表情轻松又满足。

但夏立夫即将扛下的是不可能的任务,不只要筹组联合政府,也要面对经济委靡及严重能源危机等问题。

夏立夫曾两度担任总理,不过面对国际媒体时,他讲话轻声细语还带点腼腆。他反对美国介入针对盖达的战争,在西方眼中却是务实派。

他也呼吁与巴基斯坦的塔利班展开和平会谈。

夏立夫1949年12月25日出生于巴基斯坦政治中枢、旁遮普省省会拉合尔1个富裕的实业家家庭。

他在英语学校就学,后来取得旁遮普大学法律学位,毕业加入父亲的钢铁公司。

中间偏左总理布托(Zulfikar Ali Bhutto)1970年代将私人企业收归国有,重创夏立夫家族,身为长子的夏立夫很快被送上政坛。后来他获军事领导人齐亚•哈克(Zia-ul Haq)任命为财政部长,接着担任旁遮普省首席部长,当了5年首席部长之后,1990年击败最大对手碧娜芝•布托(Benazir Bhutto)当选总理。

夏立夫当了3年总理后,因被控贪污遭解职,碧娜芝•布托接任。1997年,夏立夫率领PML-N赢得2/3的压倒性席次再度出任总理,着手巩固他的自由经济政策。

他民营化国营产业,建设从西北城市白夏瓦到印度边界城市拉合尔的高速公路。

巴基斯坦在夏立夫任内成为核子强国,他的支持度因此居高不下,但政府与军方1998年开始关系紧张,1999年夏立夫在政变中下台,被军事法庭以劫持与恐怖主义罪名判处终身监禁,2000年获准流亡沙乌地阿拉伯。

夏立夫2007年在流亡7年后获准返国。2008年大选前,碧娜芝•布托遭刺杀,巴基斯坦人民党(PakistanPeople’s Party)获得同情票拉抬胜选,夏立夫的PML-N屈居第2。

夏立夫承诺改造经济,终结国营企业贪渎、建造从拉合尔到经济首都喀拉蚩的公路,并推展子弹列车计划。

夏立夫已婚,育有4个小孩,女儿玛莉昂(Maryam)在他的拉合尔选区助选时展现领袖魅力深获赞许,有可能继承乃父衣钵。(译者:中央社郑诗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