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筱超:鞋子和脚的探讨

【新唐人2013年5月12日讯】 习总书记在俄罗斯对大学生的演讲,说了“鞋子”的通俗理论,比喻中国的社会制度是鞋子,中国人穿哪一种尺寸的鞋子最合脚、最合适,只有中国人自己明白和选择。言下之意是现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对中国最合适。对于这一鞋子论,现今掀起了一阵热潮,赞扬之声纷纷,我对此也有过一点好感,但细细研究了一番,觉得还是弄不明白习总的真实心意,提出一个“脚”的问题来和大家探讨探讨。

首先是谁的脚来穿这双鞋子,也就是中国人民的脚,还是中国共产党的脚,因为这两双脚的尺寸不一样。如果习总说的是党的脚,我认为说对了,现在社会这双鞋子,很适合党的脚。如果习总说的是中国人民的脚,那就另当别论,这双鞋子太小,人民总觉得是在穿小鞋,难受。我就觉得难受,不仅是难受,还有不少痛苦。

这个话题就落到了现在要不要改动一下政治尺寸,要不要改良和改革社会制度,归根结底还是要不要进行民主政治改革。

中共十八大以来,习总对原有的“鞋子”,说了很多改革的语言,尤其是他的宪政梦的许诺,和对共产党官员腐败的惩治,真的有了大刀阔斧气势,给人们一种全新的感觉,似乎习总已经走上改革之路。同时他也表达过,对原有“鞋子”共产主义基本理论的沿习,坚持马列、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的基本原则。这实际上是两种水火不容的原则。

应该看到中国现在的共产党中的顽固腐败势力仍有很大的能量,不容易立马打垮,要一步步的循序渐进地做;同时也要确认改革开放已经面临瓶颈,社会矛盾的激化,群体事件的激增,要求改革步伐加速加快,怎样打开这种复杂多变的局面,进行政治体制改革,是极难规避的。

人民的脚步是不以任何意志改动的,什么样的鞋会被人民接受、穿得合适,是大势所趋。这就是说不可能让人民的脚缩小了去适应鞋子。只有改革鞋子,有一双新的鞋子,来适应人民的脚步。人民不高兴的时候一到,就会踢开共产主义专制独裁的旧鞋,自己创造一双自由民主的宪政新鞋。

习总访问俄罗斯,明知苏联解体的真实原由,当初戈尔巴乔夫和叶利钦走不走出这第一步,是关键的决策。走了,就有了新的俄罗斯。蒋经国在台湾也是敢走出放弃党禁、言禁、媒禁的第一步,才有了现在的民主台湾。中国现在的形势已经紧迫,习总只要选择适当时机,跨出这第一步,才会出现一个新的大局面。比如利用宪法赋予国家主席的权力,实行大赦,释放政治犯等等。只要能走出这一步,其他的问题就会连带慢慢地解开,这是宪政梦的真实的实践。

这一步也是中国人民的脚适合中国鞋子的准确结论。

文章来源:《争鸣》

相关文章
评论